鲁中网

鲁中网

让“科技和人才”成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06 10:54: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6日讯(记者 夏彬)鲁港科技和人才发展论坛将于2021年6月10日下午举行,论坛以“齐聚鲁港英才、共促科技创新”为主题,聚焦香港、山东两地的技术、人才与产业优势,推动鲁港科技和人才深度合作,重点引进一批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项目在我市转移转化。

  鲁港科技和人才发展论坛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淄博、香港两地分别设立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致辞、主旨演讲、签约洽谈等活动,推介香港高校院所及科技企业技术成果、山东省科技合作项目。论坛拟邀请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香港科技及创新局、香港贸易发展局、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人社厅等负责人致辞,邀请香港大学、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5位高校院所专家学者围绕如何促进鲁港两地技术人才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发表主旨演讲。论坛期间,将优选山东企业的技术需求和香港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双向“放榜”发布,推动香港的优秀科技人才项目在山东转化落地,力求打造形成鲁港两地科技和人才对接交流的常态化机制。

  近年来,淄博着眼高质量发展,在原有“人才新政23条”基础上,按照提标、松绑、创新原则,创新推出“人才金政37条”及39个配套实施细则,全面启动大规模人才公寓和孵化器建设,深入实施百名博士、千名硕士、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行动,“近者悦,远者来”的蓝图正变成现实。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为淄博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赋能,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科技支撑。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目前,淄博正处在城市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实施高质量发展“六大赋能行动”,突出“八个聚焦聚力”,部署开展“十二大攻坚行动”,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强市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实施科教创新赋能攻坚行动,全力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让“科技和人才”成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

  据悉,目前在淄博投资的香港企业有240家,总投资额120多亿美元,涉及电子信息、工艺品加工、纺织服装、基础设施建设、商业综合体、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主要企业有光大、华润、中建国际等世界500强企业;近年来,淄博47家企业在香港成立分公司、销售公司、研发中心等分支机构,协议投资额10多亿美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