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落实突破沂源行】沂蒙精神 搭起落实突破“高架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04 09:15:18


  什么是沂蒙精神?

  有人说是沂蒙红嫂的一摞煎饼、一双“千层底”,有人说是朱彦夫的“与其腐烂,不如燃烧”,也有人说是张继学的“用生命践行初心”,其实这些都是体现沂蒙精神的一颗颗闪亮“明珠”。爱党爱军的政治理想、开拓奋进的思想意识、艰苦创业的精神品格、无私奉献的价值取向……沂蒙精神并不是某个单一特质,而是革命老区先辈们所展现出的精神力量的集合。

  少先队员听抗美援朝老兵左文平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沂源县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到县烈士陵园纪念馆参观学习。资料照片

  融入血髓的“护林情”

  沂源县的群山,山林郁郁葱葱,守护着一方水土,而守护它们的则是熟知高山深涧的一代又一代护林员。

  “我最开心的事就是有人上山,这样我就可以和他们拉拉呱,排解排解在这大山生活的孤独。”在沂源县南鲁山镇茨峪村的国有鲁山林场,59岁的护林员宫卫平每天要翻山越岭巡护3000多亩山林,45年如一日,他对山中的一草一木了然于心。

  护林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巡山可不是随便走走那么简单,在没有路的大山里,爬坡过沟非常不容易,何况还要面对毒蛇毒虫。不仅如此,巡山还要防火、防盗采盗伐,还要留意病虫害疫情。”4月8日,宫卫平面对记者时说,巡山饿了啃两口背包里的馒头,渴了喝两口山泉水已是他的生活常态。

  宫卫平的父亲是鲁山林场第一批林业工人。上学前,父亲常常带着他在山林里转悠。

  1977年,宫卫平到林场工作后,被分到林场的茨峪林片区看护山林,成为第二代护林人。他也“变成”了自己的父亲,每天吃过早饭,穿上黄胶鞋,带好斧头、对讲机,再往背包里塞上煎饼、馒头、大葱、咸菜,便踏上了巡山之路。

  “以前的树林远没有现在这么茂密,过去都以砍树卖木材为生,眼前的林子都是一代一代人一棵棵亲手栽的,像照看孩子一般看着它们一点点长大。”宫卫平说。

  “条件艰苦点没什么,就是苦了孩子,他一门心思扑在护林上,家里和孩子基本上都是我在管。”妻子王光红抱怨归抱怨,但非常理解和支持宫卫平的工作,多年来,她主动承担起了干农活、照顾家的重担,还成了义务护林员。

  “今年我就退休了,可是我舍不得这片大山,已经打了延迟退休的报告。”宫卫平说。也许是受父辈的影响,宫卫平的儿子宫晓旭在2017年通过招考成为了一名森林消防队员,与父辈在护林战线上“并肩作战”。

  “根据目前的有效数据,沂源县森林总面积超1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62.11%。”沂源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业局副局长张加满表示,沂蒙精神最鲜明的特质就是“群众”二字,勤劳的沂源人用棵棵参天绿树,将敦本务实的沂蒙精神厚植在群山之中,将小我转化为对绿水青山最深沉的守护,用一片片盎然绿意,为沂源县的未来发展赋能加力。

  永不磨灭的沂源“星火”

  “我们的战士,身上捆上炸药、手榴弹,从山顶上滚了下去……”

  在沂源县“红色记忆”主题展馆中,沂源县第二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聆听着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左文平讲述英雄事迹,听到英雄们为保家卫国舍生取义,在场的少先队员热泪盈眶。

  有英雄的地方从来不会缺少信仰。沂源县是沂蒙革命老区的核心组成部分,沂蒙精神在这里孕育生长并代代传承。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英雄辈出的沂源县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让沂蒙精神在这片红色沃土延续。

  4月8日,共青团沂源县委副书记曾辉介绍,在学习和传承沂蒙精神的过程中,沂源县成立了“向日葵宣讲团”,组织少先队员宣讲革命故事,还组织少先队员走近时代楷模朱彦夫、抗美援朝老兵左文平、全国教育系统道德模范李振华,听英模人物讲红色故事,面对面感受沂蒙精神。

  “清明节期间,我们组织百名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来到烈士陵园唱革命歌曲,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感受沂蒙精神,激发青少年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曾辉说。

  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宋以水认为沂蒙精神对青少年健康成长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沂蒙精神一直是沂源人的精神支撑,学校教育突出红色文化主题,有利于培养出有激情、有理想的年轻一代。

  如宋以水所言,目前,沂源县正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好身边的朱彦夫教育基地、李振华事迹展馆、618战备电台等各类党性教育资源,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参与式、体验式实践活动,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方式开展现场教学,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用沂蒙精神丈量出发展高度

  沂源是革命老区,历来不缺拼搏的劲头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践行沂蒙精神,是一把衡量干部工作的重要标尺。在沂蒙精神的传承中,沂源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沂蒙精神践行之路,让不惧艰难、敢于担当、勇于争先的工作精神在全县蔚然成风。

  “从身残志坚、百折不挠的‘人民楷模’朱彦夫,到用生命践行初心的‘老黄牛书记’张继学,在实践中涌现出了一批求真务实、担当负责的党员干部,他们在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沂蒙精神。”沂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沂源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石运忠说。

  沂源县坚持把考察干部的“镜头”聚焦重大任务一线,掌握干部工作实绩。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采取跟踪纪实、实地考察、谈心谈话等方式,考察一线干部的政治素质、担当精神,从中选拔了一批优秀干部。

  “沂源县林业局原副局长张宗刚在县乡村振兴办公室工作期间,走到百姓身边,敢为敢作敢当,扎实推进了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于2019年1月又挑起了石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的重任。”

  石运忠表示,沂源县积极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抓落实、求突破的部署要求,聚焦聚力“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大力发扬和深入践行沂蒙精神,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变量,积极倡导树立“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目光聚焦发展主战场、紧盯急难险重任务,深入开展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一线干部跟踪考察,推动各级干部冲在一线抓落实求突破,切实让落实突破成为沂源大地最强音,推动各级干部奋力争当淄博高质量发展“最红战旗”。

  沂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齐元兵在接受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说,沂源县各级在落实突破之年按照要求对标先进调整了自己的工作坐标,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向朱彦夫、李振华、张继学等身边先模人物对标看齐,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拿出上甘岭、长津湖战役的拼劲和血性,拿出朱彦夫同志当年出去“化缘”架电、棚沟造田的劲头,“想尽千方百计、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抓落实求突破,奋力拼出沂源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努力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贡献沂源力量。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科 姜涛 孙锐 孙良栋 李振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