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力围剿涉食品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淄博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43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22 15:58:0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22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贾莹)6月22日,2021年淄博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举行,市公安局副局长张京义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全市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犯罪案件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3人,涉案价值6000余万元。

  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维护民生安全为己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食药安委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畜牧、水政等有关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整合资源优势、警种优势,紧盯关键领域和环节,全力围剿各类涉食品违法犯罪,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保障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犯罪案件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3人,涉案价值6000余万元。

  淄博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了“昆仑2021”“反电诈、打侵财、压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将打击食品违法犯罪作为重要内容。做强网上网下“双翼支撑”,拓展与互联网以及大型电商平台的协作,紧盯网上销售假劣食品药品可疑电商和QQ群、微信群、贴吧等网络社群,借助其专业技术优势和海量信息,准确研判涉网犯罪规律特点,迅速挖掘一批违法犯罪线索。主动对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网上流通的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进行150批次抽检,从中发现问题产品进行针对性打击。目前,已研判食品领域犯罪线索近百条,立案侦办11起。公安机关加大与全市行政监管部门以及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企业的深度合作,根据“互联网+食药犯罪”的特点,科学制定研判模型,全力实施“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近期,经过深度研判,一举破获“5.29”生产销售伪劣农药案,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捣毁非法生产加工窝点2处,查扣生产设备一宗,查获假劣农药及原料60余吨,另有15名涉案人员正在抓捕中。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按照此次会议部署要求,紧盯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以更加奋发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强有力的措施,重拳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坚决守牢食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