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云翠仙》五地巡演 五音戏唱响“淄博好声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23 08:51:21


巡演剧照

  在淄博,有一种戏曲深深影响着这座老工业城市,它有婉转高亢的曲调,它有古怪离奇的故事,它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它有家长里短的内容,它也会迈着与时俱进的步伐,它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音戏。

  6月份,五音戏《云翠仙》全国巡演共走过无锡、福州、常州、苏州、张家港五地,行程3000多公里,所到之处好评如潮,圆满完成了全国巡演任务。

  五音戏《云翠仙》

  里程碑式的剧目

  她沉醉于柳泉聊斋,在蒲翁的传奇笔墨里,激荡着世间波澜、人间烟火,展现着齐国故地芸芸众生的文化底蕴和生命底色。

  《云翠仙》作为五音戏历史上第八部聊斋系列剧目,在五音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05年创排以来,一经上演即引来无数赞誉。先后得到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先生、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曲何占豪先生等戏剧界众多大咖的称赞。“云翠仙”扮演者,五音戏国家级传承人吕凤琴先后凭此剧荣获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上海白玉兰主角提名奖、第二十四届梅花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化奖表演奖等奖项。

  青春版《云翠仙》几易其稿,不断完善,在剧本立意、台词唱腔、音乐舞美、服装道具、灯光音效等戏曲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完善。该剧通过著名编剧张士信、王新生多次润笔,并聘请著名导演王青等主创人员共同创作,在黄梅戏作曲名家徐志远先生的亲力加盟下,这部五音戏经典之作诞生了。

  之所以称之为青春版,是指这次巡演所有角色均由五音戏新生代演员担任主演,在原版主角吕凤琴、朱雷声两位老师的倾情传授下,云翠仙由五音戏青年演员、中国戏曲红梅荟萃“金花”称号获得者路萌担任,梁有才由山东省地方戏“最佳新人”奖获得者史晓睿担任。

  “该剧是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复排的又一部全部由青年演员担纲主演的剧目。近年来,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在实施精品工程的同时,狠抓人才队伍建设,不遗余力地进行表演人才代际的传递和新人的培养,为擦亮五音戏这张金字招牌夯实传承基础。”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马光舜说。

  五音戏传唱江南

  再现60年情缘

  1961年初春,五音戏创始人邓洪山先生(艺名鲜樱桃)一行70余人,带着五音戏《胭脂》《王二姐思夫》《王小赶脚》《亲家婆顶嘴》《拐磨子》先后在徐州、南京、无锡、苏州、杭州、上海等地演出,演员们的表演有口皆碑,现场掌声不断,备受观众好评。

  当年随团演出的五音戏杨公亮老先生回忆,那次巡演历时半年光景,也正是这一次南下巡演过程中,五音戏《胭脂》被江南众多剧种移植改编。时至今日,移植于五音戏《胭脂》的众多剧种,依然保留着这出剧目。

  无锡、福州、常州、苏州、张家港五地要么是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么是沿海和长江两大经济开发带交汇处的新兴港口工业城市,头上的光环炫目耀眼。深厚的文化底蕴,培养了观众对高雅艺术的欣赏水平。

  无锡休闲网的平台负责人徐睿洪告诉记者,平时以户外活动为主的平台首次发布戏曲类的购票消息,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平台的受众明显对五音戏非常感兴趣,报名踊跃,团购的60余张票在20分钟内被抢购一空。

  在常州,最低的票价虽然被定为100元,现场迎来了数百名观众捧场。

  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位置偏僻,距离市里有近20公里的路程,演出消息传出后,依然吸引了众多戏迷前来观赏。

  无锡师范音乐学院教授、二胡演奏家、教育家韩惠君对记者表示,演出非常成功,演员人物塑造得感人至深,每个人物都深入到剧情中去,打动人心。音乐在整部戏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乐队演奏及配器和道白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堪称一部史诗化的交响乐,非常震撼。

  在苏州市艺术学校教授昆曲的老师常小飞在台下看得热泪盈眶,她告诉记者,她曾经是淄博市京剧院的一员,目前已落户苏州。这次能听到千里之外的乡音非常激动,也为五音戏的传承后继有人感到欣慰。

  福州闽剧团小生演员张磊说表示,清新淡雅、委婉细腻的唱腔深深打动了他,演员的表现、音乐、舞美等方面都达到了国内一线院团的水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震撼!这是每次演出结束观众对记者说得最多、重复最多的一个词。精彩的演出受到了专家、领导和观众的一致赞扬。

  五音戏走出淄博

  擦亮文化交流名片

  《云翠仙》是根据《聊斋志异》卷十一的一篇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讲述的是美貌心善的狐仙云翠仙为报救命之恩,甘愿放弃千年道业,自媒自嫁落魄书生梁有才。婚后,恶少赵世虎垂涎云翠仙美貌,欲占为己有,设下圈套诱骗梁有才写下典妻契约。众狐仙闻讯,打抱不平,将计就计,惩罚了恶霸,终使得夫妻二人劫后重逢,破镜重圆。云翠仙以她无私的爱和纯真的情,向我们展示了生命与爱情的真谛。

  《云翠仙》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出新,特别韵味的唱腔音乐、清新脱俗的服装和美轮美奂的舞台美术,令传统戏剧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使其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

  该剧从故事内容、表现形式、风格特点等,都与《聊斋志异》一脉相承,剧中人物融入了强烈的现代意识,充满着人文关怀精神,对于深入挖掘和弘扬“聊斋文化”和“齐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空灵玄幻的舞台效果,有着“北方越剧”之名的婉转唱腔,融淄博本土文学艺术于一体,凸显了“聊斋故里书儒林心史,五音经典谱人狐传奇”的地域文化意蕴。

  聊斋文化走出淄博,用观众喜欢的形式,在距离发源地较远的地方演绎通俗易懂的聊斋文化,这种碰撞、反差,产生了一种独特的艺术魅力,宣传了淄博的传统文化,讲好了淄博故事,传播了淄博好声音,增进淄博与五地的文化交流,扩大淄博文化旅游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淄博,走进淄博,爱上淄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峰 通讯员 史晓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