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追光前行 赓续先锋淄博传奇——淄博举办山东首个红色工业主题展的背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23 08:47:31


  颜神古镇中一座古窑被改造成极具现代感的建筑。

  赓续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6月22日上午,“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在淄博博山颜神古镇开幕。作为省内第一个以工业历史为载体的红色主题展,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再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淄博工业的红色传承、历史贡献、探索发展和时代价值。

  对于淄博这座工业城市来说,百年党史也是一部红色工业发展史、民族产业振兴史、先锋精神淬炼史。淄博工业的车轮,在党的引领下,沿着一条崭新的轨道前行,历经一段段峥嵘岁月,跨越一个个奔腾年代,承载一次次沧桑变革,一路驶向百年新征程。

  苦难辉煌的过去:

  百年征程 波澜壮阔

  淄博,工商文明源远流长。

  3000多年前,齐太公姜子牙首封于此,倡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齐桓公在管仲建议下,出台了历史上最早的招商引资政策,从而造就了世界上第一个财富中心。

  两汉时期,临淄成为全国最大的工商业聚集地和全国重要的手工业发展中心之一。

  明清时期,淄博所辖周村是当时全国最大的丝绸供货地和外销地,位列四大“旱码头”之一,博山则以陶瓷琉璃闻名。

  清末民初,在德、日列强的接续掠夺中,在官办资本的有限投入下,在民营资本的跃跃欲试中,淄博近现代工业破茧而出,形成了以煤、铁、铝土、丝绸、陶瓷、琉璃、铁路、电力、机械为主的产业结构,是当时山东乃至全国屈指可数的工业重镇。

  从1887年初到1919年,淄博产业工人数量达到33600人,占全省三分之一,是中国近代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之一。早在党的一大之前,王尽美就曾派人来淄博调研工人运动情况、启蒙革命思想。党的一大之后,发展工人运动成为党的工作重心,王尽美、邓恩铭两位一大代表则先后来到了淄博……

  淄博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饱受战争创伤的淄博工业迅速恢复。淄博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工人基础,对自然资源进行了进一步大规模开发利用,重工业框架的制造业总量迅速成长,工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一五”开始,国家充分利用淄博的煤炭、铝土、陶土等资源优势和已有的工业基础,对淄博进行了大规模投入和重点开发,淄博市共完成基建投资2.2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占95.6%,初步奠定了以能源和冶金工业为主体的重工业城市经济结构,淄博一跃成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后,淄博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和决心,在全国率先进行股份制企业改革,并成为全国第一批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厂长负责制、经营者持大股、租赁兼并……随着一系列改革新政的实施,淄博向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走在全国前列。

  淄博工业的发展,是发展史、突破史,也是一部创新史。在创新中,淄博工业实现一个又一个辉煌。

  日新月异的现在:

  百年接力 续写传奇

  从“一大”,到“一五”,再到一百年……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业叙写着一曲曲壮丽史诗。回望百年,淄博工业的探索发展、淄博工人的前途命运,始终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紧密相连,并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砥砺驰行。

  百年新征程,淄博再出发。

  “参观此次工业百年主题展,让我感受颇深,历史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孙鹏飞说,此次以工业史为载体回溯建党百年历程,更是激发了人们昂扬的斗志、饱满的干劲。作为一名兵工人,他将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秉承“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强军兴军初心使命,认准前行的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2019年以来,淄博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有解思维”突破发展瓶颈,以“平台意识”构助发展生态,紧紧抓住“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这条主线,实施“产业、科技创新、金融、生态、文化、改革开放”六个方面的“赋能”行动,不断汲取历史积淀的智慧力量,不懈探索未来产业的发展路径,为建党百年的伟大跨越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蓄势聚力,谋定而动。

  以“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为突破路径,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实施“优化技术工艺、优化产品体系、优化产品质量、优化产业链条、优化产业效益”五个“优化”,聚焦“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加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加力筑起金融服务“新高地”,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提高城市能级,涵养城市气质,建设全域公园城市,打造品质活力、宜居宜业、人见人爱的“新淄博”。发布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以提升城市“青和力”为着力点,打造青年城市标配、培厚青年创业沃土、优化青年成长生态、提升青年生活品质、构筑青年荣耀之城。

  深化改革开放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功能区调整,高效对接“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整体融入省会经济圈,建好用好综合保税区、内陆港等开放平台,加力建立区域发展“新链接”,加力营造高质量发展“新生态”。出台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36条措施,到2035年,把淄博建设成为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光明宏达的未来:

  百年奋斗 初心如磐

  “作为古窑村土生土长的居民,看到老厂房变展览馆、旧民居变新民宿,颜神古镇带动的不仅是民生项目量的崛起,更是辖区群众文化生活质的飞跃。”博山区山头街道团工委书记许可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见证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开幕,颜神古镇被赋能新鲜的‘红色基因’,文化和旅游、历史与现代在建党百年之际于此交融,我们更应从百年党史、工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脚踏实地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初心如磐。

  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业百年是一首史诗,叙写着一座老工业城市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是一尊丰碑,铭刻着一座老工业城市的精神谱系和英雄荣光;是一方坐标,昭示着一座老工业城市的壮志豪情和执着梦想。

  历史,是未来最好的启蒙。回溯工业百年历史,并从中洞察产业未来,探寻发展路径,汲取前行力量,是新时代赋予淄博这座城市的神圣使命。唯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达的未来贯通起来,方能把牢正确方向,砥砺无畏胆识,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眼下,淄博正在加速崛起,到2035年,将建设成为一个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站在工业百年的新起点上,淄博正进入动能转换加速期、城市能级跃升期、高质量发展关键期。淄博正以史镜鉴、以史启智、以史铸魂,凝聚淄博工业的先锋精神,聚合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集聚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以敢为人先的历史自觉、拼搏奉献的使命担当、变革开放的时代追求,奋力开启又一个百年新征程。

  追光前行,先锋淄博使命必达。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兵 韩凯 王莉莉 魏智健 史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