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办民生实事 建“幸福淄川”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29 14:50:5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29日讯(记者 徐新哲 通讯员 闫盛霆 李超 唐琼)“真是太感谢咱们颐泽社区居委会的领导们了,为咱们社区居民办了一件实事、一件好事,解决了居民出行的大问题。”6月28日,淄川区将军路街道颐泽社区王启凤对社区北门沿街商铺路面整修“改头换面”交口称赞。王启凤说的好事是颐泽社区今年开展“三个一”为群众办实事修路。

  记者采访了解到,颐泽社区北门沿街商铺路建成时间长,路面破损严重,既不美观,又影响居民出行。社区在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高翠红带头多次实地查看路况,充分了解群众意见后,在60余家沿街商户支持配合下,积极开展路面整修,一条长407米,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沿街商铺路焕然一新,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淄川区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在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工作中,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强化措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城乡道路、供水、供气、公园、医院、学校等公用设施和公共场所进一步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交出了一份暖心的“民生账单”。

  便民“小手册”成为走访联系群众桥梁

  “职工医保断交后能改城镇医保吗?”淄川区西河镇广仁村王德金在机关干部入户走访时问道。走访人员翻开手中的小册子,找到医保热线业务咨询电话,经询问得知,王德金可随时到镇人社所办理医保更改业务,交920元后立即享受城镇医保政策,无过渡期。得到满意答复,王德金放心了。

  淄川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中,创新工作思路,细化服务举措,印发的《民生政策宣讲手册》,从“劳动就业安心”“基础教育暖心”“医疗卫生爱心”“生态环境美心”“社会治安放心”“文体生活开心”“文明实践同心”7个方面向群众解读政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淄川在教育、住房、道路、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社会治安、文体生活方面的新变化,极大地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反映房屋漏水,走访人员现场联系物业尽快找专业人员维修;群众咨询残疫证办理条件,走访人员立即联系残联给予答复……走访过程中,对群众反映的困难,走访人员如实记录,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和群众做耐心细致的沟通交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问题。

  “从5月份开始,区里全面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已实现走访村居全覆盖。截至6月28日,全区已走访群众22.1万户,发放宣传手册22.1万本,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8778个,解决问题或落实意见建议2600个。近期,将召开征集问题交办会,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淄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丁燕说。

  智慧管理平台为基层治理服务插上“数字”翅膀

  “上班路上看到路障移位,就想着用手机拍照上传镇上的平台试试,没想到镇上立马就联系企业帮忙用铲车恢复原位了,现在的服务平台真是越来越方便了!”说起最近发生的事情,淄川区双杨镇孟机村的王先生仍然十分感慨。

  王先生所说的服务平台,就是双杨镇新推出的智慧管理平台。今年以来,双杨镇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创新建设智慧管理平台,对全镇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梳理汇总,在智慧管理平台上设计疫情防控、基层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闲置院落巡查、企业安全自查等多个工作板块,打破部门间和村居间的信息孤岛,形成全域覆盖、全程可控的综合智慧管理平台,使得为民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过去,镇上想调度村居工作往往费时费力,统计也总有遗漏。自从开发了平台云存储服务功能后,各村居能够将重点工作随时上传智慧管理平台,后台由专人统一调度、集中汇总,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居下发督办通知,真正实现用数据说话。

  此外,双杨镇将智慧管理平台与微信公众号相结合,在“和谐双杨”公众号菜单栏嵌入“码上办”功能,方便群众发现问题随手拍,公众号“接单”马上办。

  “功能上线以来,智慧管理平台已累计上传9000余条工作动态,下发通报和督办通知7次,累计收到群众留言和问题反映600余条,公众号点击548次,全部按时答复完毕,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双杨镇党委书记张涛说。

  建好淄川南部森林公园“后花园”

  6月27日,恰逢周日,淄川南部森林公园游人如织,人们或跑步、或打太极拳、或踢毽子、或坐在公园湖区观赏水禽动物......一幅悠然自得的景象。

  淄川南部森林公园占地面积900亩,是淄川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2019年因资金原因,公园建设一度停滞,出现杂草丛生的局面。本着快速解决问题,为民办实事的宗旨,2020年底,淄川区对森林公园建设项目进行提升改造。

  今年,淄川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加力提速,快速推进。总投资980余万元对公园进行提升改造,播种花种4万余平米,草种1万余平米,补植鸢尾、芝樱、麦冬、红叶石楠等各类绿化苗木30万株,对32万平方米的核心景观区实施亮化,改造提升游园步道8公里。此外,在园区入口处安装公园标识,增设园区入口值班岗亭和道闸系统,防止车辆随意进入,保证园区内游客安全。

  “对市民来说,城市公园是市民对诗意生活的美好向往。淄川南部森林公园是一个以市民休闲、运动和生态修复为主的综合型城市生态旅游森林公园,我们会建设好,管理好,发挥好作用,积极提高群众游园舒适度。”淄川区园林绿化和公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郑贵春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