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这就是淄博丨得益乳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赋能打造一杯鲜活好奶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21-10-25 14:54:56


  编者按:去年底,淄博市获批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数字农业农村改革试验任务。

  淄博市委、市政府抢抓3.0时代数字农业农村重大机遇,把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作为淄博“三农”转型发展的大事要事,出台相关方案、政策措施,一大批引领性重大项目、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实施发展。一年来,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全面起势、开局有力,初步展现了淄博“三农”建设数字赋能的“实景图”。

  为展示淄博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成果,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农业农村局、中国山东网在全市遴选了一批有代表性的项目、企业,联合推出“这就是淄博——抢抓3.0时代机遇,打造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中心城市”系列报道。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0月24讯(记者 徐建彬)得益乳业作为从淄博生长发展起来的一家乳制品企业,多年来一直专注低温鲜活好奶,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已成长为一家集生态化农业种植、规模化奶牛养殖、智能化乳品加工、现代化低温物流、数字化营销服务于一体的低温奶制造企业,是山东省最大的乳品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数字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企业突破自我瓶颈的助推器。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得益乳业近年来实施全产业链数字化管控提升方案,整合国际资源布控数字化全产业链,从种养加配售全产业链打造数字化场景应用,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与乳业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助力乳业转型升级,打造鲜活优质的牛奶,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这是得益乳业的目标与追求。

  在产业链上游,得益乳业在高青县投资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循环奶业基地,包含4个规模化万头牧场,直接解决当地300余人就业,带动了4个镇、59个村、1.2 万农民增收致富。得益乳业奶业基地包含现代规模养殖、现代品牌农业、农牧文化观光、饲料加工四个核心板块,构建“种-养-加”一体化农业产业融合,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全链条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大农业解决方案,有助于带动齐鲁大地农产品品牌升级,实现农牧生态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项目在2018年被列为山东省重点项目,2019年高青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项目,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高青木李示范区主导产业,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

  在农业种植方面,得益乳业建设土地管理GIS系统、NB-IoT采集系统、移动化农作物采收管理平台、数字化喷灌系统等数字化支撑系统,建立数字农业服务平台,解决农业种植亏损问题。

  在畜牧养殖上,结合得益上游奶牛养殖牧场扩建,运用物联网+数字化技术,将挤奶、饲喂、繁育、生长、环境等智能设备系统与牧业管理系统打通,实现数据互联。通过多项智能设备系统与牧业管理系统的集成,提升牧场生产、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实现数字化智慧牧场。

得益乳业第二牧场现代化、规模化、国际化牛舍

得益乳业第二牧场引进的高效率、数字化瑞典利拉伐 80 位重型转盘挤奶机

  除了上游农牧板块,得益乳业还积极整合国际资源布控中游和下游板块,30余条自动化生产线、63套国际先进检测设备保障了生产过程可控,同时通过严控原奶、专线生产、工艺创新,不断优化巴氏杀菌工艺,在国内率先实现了75℃、15s的杀菌工艺,最大限度地保全了牛奶的活性物质和天然营养。

  为确保生产储运数字化,得益乳业新建低温乳品智能车间,建立产运销全程溯源链条;全程冷链物联网采集跟踪,将现有干线/物流车、冷柜、自动售卖机等进行IoT集成,将采集信息作为产品溯源信息,进行分析。

得益乳业现代物流车

  此外,得益乳业拥有鲜活投递牛奶门店10000余个,5000余人的送奶服务队伍,配套5000余辆专业保温投递车辆,实现最后一公里冷链配送,保证产品从工厂到餐桌不超过24小时,每天为千万家庭提供送奶到家服务,实现了鲜活营养,当天到家,呵护消费者身体健康。

得益乳业鲜活牛奶门店

  同时,得益乳业在下游积极进行新零售数字化布局,与阿里、京东、腾讯进行合作,建设2C端营销数字化平台;建设社区服务商圈及菜篮子配套工程,构建1.5公里社区服务商圈,以鲜活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满足更多消费者的营养健康需求。

  作为中国低温奶行业龙头企业,得益乳业伴随一代又一代消费者成长,对鲜活的追求从未改变,不断推陈出新,用鲜活营养的低温奶助力消费者生活品质提升。同时打造数字化农业平台,以养种、生产、配售全产业链支撑为落脚点,实现全产业数字化,带动农村农业发展变革,为数字农业农村全链条发展按下“加速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