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窑火千年 只为等你 颜神古镇盛会蕴窑忆陶情 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开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25 09:28:45


10月23日晚,市民在颜神古镇第五车间门前欣赏“流动的音乐会”。

颜神古镇第五车间

琉璃艺人韩连军表演灯工琉璃制作。

极具现代感的作品

一名参观者在展馆内拍照。

展出作品形式与寓意兼备。

艺术家入驻   10月24日,作为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的活动之一,艺术家社区入驻仪式在颜神古镇举行。首批开放的工作室有蒋秀梅工作室、胡建昌工作室、刘涛工作室、张延伟工作室、琉璃艺社以及海归艺术家黄季工作室、马豪工作室。发展陶瓷琉璃文化产业是未来的目标与方向,颜神古镇将与艺术家们合作开发伴手礼。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24日讯(记者 韩凯 孙良栋 通讯员 陈颖 张雪)淄博 枫叶如丹映窑火匠心,10月23日的淄博市博山区瓷音悠然、窑火斑斓。上午9点,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在焕然一新的颜神古镇盛大开幕。同天开幕的活动还有技艺传承·博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齐品陶瓷展、建昌景观陶琉小品展、柱子当代玻璃艺术展、古窑影像展等。

  开幕式精彩纷呈,在颜神古镇草坪广场,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亚明介绍了打造艺术高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情况及双年展相关活动;与会嘉宾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建成环境创新基地淄博博山实践基地授牌,为博山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交流展示中心揭牌;淄博朗乡古窑村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

  在颜神古镇匣钵广场接待中心举办的主题展——印迹,主办方邀请颜神古镇签约艺术家展出了以陶瓷材料为媒介的作品或与之相关的创作,从当代的创作中寻找传统的印迹,体会人们的生活方式、城市空间的发展、环境与生物变迁中的印迹。主展览将持续到12月23日。

  10月23日下午,一场主题为“公共艺术与城市空间的融合共生”的论坛在颜神古镇开幕。主办方邀请了高校学者及艺术家,就陶瓷创作与实践教学、陶瓷创作与公共空间等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及圆桌对话。在当晚举办的文旅夜话中,嘉宾们围绕工业旧址利用和文旅项目高端策划、高品质建设、高效运营,以“工旅融合发展·打造五好城市”为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共同推动博山区工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博山区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坚决不拆真遗存、不建假古董,推动颜神古镇历史建筑绿色化更新改造。博山区通过引进国内顶尖的设计投资运营团队,通过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运作,把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下来,把独特的建筑风格保留下来,彰显出千年古镇的建筑之美和时代特色。不仅如此,博山区还注重盘活闲置资源,规划建设陶瓷琉璃产业园,聚力打造陶琉产业设计、研发、生产、展览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颜神是昨天的博山,博山是颜神的延续和发展。博山区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陶琉文化,加快文旅融合,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步伐,全面贯彻落实淄博市委支持博山区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六大赋能”,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项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围绕打造全域公园城市,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突出陶瓷文化和优质资源,激活老工业城市的文化基因,着力打造地域特色突出、城市形象鲜活、文化品牌鲜亮的历史文化名城,加快建设国际化文旅之都。

  金秋盛会蕴窑忆陶情,在这碧空如洗、金风送爽的时节,伴随着漫山红叶,博山区这座古老的城市散发出悠悠瓷韵,为所有来访者备下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淄博市政协主席毕荣青,淄博市副市长毕红卫,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孙启友,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