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冬至刚过大降温 又一波寒潮来了 降温幅度大还有大风和降雪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23 09:05:4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22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张萌萌)今天,淄博市气象部门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明天夜间到26日淄博迎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有大风和降雪。

  今天上午10点半,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3日夜间到26日,我省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8~10℃,局部地区12℃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26日早晨:鲁西北和鲁中地区-13~-11℃,其他地区-10~-8℃。同时伴有明显的大风天气,23日傍晚至24日夜间,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8级阵风9~10级,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内陆地区4~5级阵风6~7级;25日风力逐渐减弱。另外,23日夜间到24日,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中雪局部大雪,其他地区有小雪局部中雪,最大积雪深度5厘米左右。25日到26日,半岛北部地区有大到暴雪,半岛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雪,最大积雪深度15~25厘米。

  今天上午11点10分,淄博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降雪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3日夜间到26日,淄博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8~10℃,局部地区12℃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26日早晨,-12℃左右。同时伴有明显的大风天气,23日夜间到24日东北风4~5级阵风6~7级;25日风力逐渐减弱。另外,23日夜间到24日有中雪局部大雪,最大积雪深度5厘米左右。

  ■ 相关新闻

  年度最后一场寒潮来袭多地将迎最冷一天

  本报综合消息 12月23日至26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再受寒潮影响,开启“速冻”模式。为此,22日下午6点,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预计12月23日至26日,新一轮寒潮天气过程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12℃以上,华北中南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贵州、湖南及云南东北部局地还将有冻雨出现。

  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和西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和西部以及贵州东部、湖北西部、陕西南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2℃~14℃,局地降温14℃以上。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有4~5级、阵风6~8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先后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

  这将是2021年最后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南方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预计,27日和28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江南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为今年入冬以来最南。

  此次降温强度仅次于11月4日至9日的寒潮天气过程,但中东部大部分地区会出现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