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快速路又一路段迈入上部结构施工新阶段 箱梁吊装用上龙门吊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22 08:45:03


  龙门吊进行吊装。

  箱梁吊装成功。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21日讯(记者 王莉莉 王瑞梓 高钊郭文轩 通讯员 张征征 孟繁森 王顺波)今天,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五标段昌国路东段,第一片箱梁成功吊装,这也是淄博快速路首次现场采用龙门吊进行箱梁吊装作业。随着该项目现场首片箱梁的架设成功,快速路又一路段迈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新阶段。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五标段昌国路东段施工现场,与以往其他路段的箱梁吊装使用的履带吊不同,此次箱梁吊装,动用的是大型的龙门吊,这也是淄博快速路一期工程建设至今唯一使用龙门吊的一处位置。

  在地面上,两位施工指挥人员实时观察着箱梁吊装的角度、位置等,不时下达着指令。龙门吊上,两辆类似于滑轨车的机械分居箱梁两头,从地面上缓缓抬起箱梁,稳稳地往盖梁上落下去,时间不长,首片箱梁顺利完成吊装。

  据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五标段项目总工、来自中铁十局的杨宇介绍,现场架设的第一片预制箱梁长25米、重86吨,受现场施工条件所限,他们决定使用龙门吊进行吊装,为此还特意给龙门吊建设了专用轨道。

  “提前一天,项目部已将3片预制箱梁运至吊装现场,并提前对龙门吊进行了拼装、验收。看,现场通过路基箱循环前进,将箱梁移至吊装位置,通过天车落梁至支座上面就可以了。”据该标段监理山东东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东泰咨询公司)总监理工程师田永刚介绍,龙门吊相对受施工条件限制更小、适用范围更广,是一种安全高效的小箱梁架设工艺。为匠心打造品质工程,东泰咨询公司发挥“咨询式”监理服务优势,会同施工单位一起,围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不断探索创新,制定实施方案、优化施工工艺,持续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现场采用双机抬吊方式进行。使用的两台龙门吊,单台额定起重80吨,跨度为30米,使用这种规模的龙门吊现场进行箱梁吊装,这在淄博桥梁建设史上也是首次。”据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建设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淄博快速路五标段,已陆续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并提前完成了120片预制箱梁的生产工作,接下来将陆续进行架设,现场施工将进一步提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