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㉒|淄博市法院创新推出“E+巡回智慧法庭”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21 15:42:4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王琦

  今年以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推进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法庭建设,为进一步发挥人民法庭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的独特优势,深入基层村居和社会治理一线设立“E+巡回智慧法庭”,打造联系服务群众的“直通车”、基层社会治理的“前哨站”、人民法庭集约管理的“中控台”,实现诉源治理、司法便民的零距离、全时段、信息化,实现基层司法工作模式和效能跨越式提升。

  聚焦服务全覆盖,“线上+线下”织就服务群众大网络

  深入最边远的地区,实现司法服务地域全覆盖。以淄博市29处人民法庭为核心,建设83个“E+巡回智慧法庭”。4月29日,博山区法院在白塔镇综治中心建立“E+巡回智慧法庭”。博山区法院开发区(域城)人民法庭负责人黄巍告诉记者,截至11月30日,白塔镇“法庭E+”巡回智慧法庭诉前调解案件232件,调解成功141件,成功率60.78%。诉讼收案由去年同期的1038件,下降为今年的897件,降幅13.58%。

  最健全的服务,实现司法服务领域全覆盖。聘请村居书记、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兼任“法庭E+”便民联络员,有机接入山东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周村区法院将“E+巡回智慧法庭”引入北郊镇杏元子村,“民间调解势在必行,巡回法庭进村便民服务大势所趋。把所有矛盾消化在未起诉状态,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周村区法院退休老庭长、“E+巡回智慧法庭”特邀调解员董锋感叹道。

  聚焦最需要的群众,实现司法服务人群全覆盖。依托“法庭E+”平台成立38支上门诉讼服务队,创新“周日调解”“夜间法庭”做法,为孤寡老残、困难企业等特殊需求群体提供点对点服务次数427次。博山区城西街道李家窑村居民徐加新,通过“法庭E+”平台调解,要回了沉积几十年的账。周村区北郊镇杏元子村一对兄妹俩,对父母拆迁利益分配持异议,董锋书记通过“法庭E+”平台进行调解,不仅化解了纠纷,更维系了亲情。

  聚焦治理全时空,“多元+巡回”打造纠纷化解大网格

  直联群众,实现跨时空诉非大联动。以“法庭E+”平台为中心站点,对接融入“相关职能部门入驻、社会资源联动处置”的基层综治平台,与辖区内派出所、司法所、村居委员会以及调解组织强化协同联动。实行责任法官制度,法庭法官、助理与乡村便民联络员、网格员实现24小时联通,实现法官联村入户制度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单打独斗”向“协同共治”转型。

  多元协同,实现跨时空前端巧治理。建立例会式研判制度,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及时预警、会商研判、联动调解,推动77名调解员常驻“法庭E+”平台。第四季度以来,淄博市人民法庭收案月均降幅达16. 58%。帮助完善民约388 个,周村区“杏元子村E+微法庭”诉前化解村居纠纷46起,沂源县燕崖镇“老马调解室”化解十年以上信访积案12件,东里法庭辖区果业链纠纷减少至不到10起。

  巡回解纷,实现跨时空法治优保障。创新“一案一群聊”异步调解模式,推进“调解为主、速裁支撑、精审兜底”办案模式,组织纠纷当事人、村居负责人、特邀调解员、代表委员开展线上调解。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线上法律辅导、释法答疑两千余次,诉前调撒各类案件5122 件、诉中调撤案10456件、调撤率达66. 99%。

  聚焦办案全流程,“智审+智管”搭建规范司法大平台

  助力法官办案全流程减负。依托“法庭E+”平台的人员联络、数据联通功能,实现立案、调解、调查、开庭、送达、执行全流程诉讼代办。推动全流程网上办案思路革新和数据化管理机制创新,推动基层司法工作从传统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迭代。今年以来,协助当事人网上立案1636件,在线调解、调查12234次,在线化解案件7988件,“两便”原则得到有效落实。

  助力法庭管理全流程提质。依托对“法庭E+”平台工作情况的专项考核,使便民服务机制建设、参与社会治理、全流程办案等工作有了集约化的评价平台和实质化的管理抓手。今年以来,淄博市人民法庭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1.79%,上诉案件发改率 8.12%,稳居山东省前三位次。

  助力案件审判全流程增效。依托“法庭E+”平台,大量基层诉讼活动得以突破时空限制在互联网上进行。1-11月份,淄博市人民法庭结案率90.81%,同比提升3.93个百分点;平均办案天数36. 63 天,同比减少15.26天;结案数占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的49. 36%,案件审判效率和工作效能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