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纽澜地·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数字农业牛肉产业集群在淄博投产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20 12:44: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0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徐梦迪)12月20日,纽澜地•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数字农业牛肉产业集群投产仪式在淄博市隆重举行。

  纽澜地•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数字农业牛肉产业集群投产仪式,是淄博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开辟数字农业发展新赛道、丰富数字农业发展新场景的大事、喜事,也是淄博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重大成果,对链接全国数字农业大网发挥引领性、示范性作用,助推淄博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盒马创始人、CEO侯毅,盒马商品采销中心总监赵家钰,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江卫国,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袁良,淄博市政府副市长贾刚,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红贞,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李震共同启动纽澜地•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数字农业牛肉产业集群投产仪式。

  高青黑牛是淄博市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淄博市启动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以来,坚持数字赋能、金融赋能高青黑牛全产业链发展,重构国内高端牛肉供应链、价值链,着力打造高青黑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集“黑牛良种繁育—生态养殖育肥—屠宰精细分割—冷链智慧物流—高端平台销售—数字农旅观光”于一体的高效生态循环养殖模式,目前存栏达到5.2万头。

  下一步,淄博市将围绕打造国家级沿黄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充分借力阿里数字农业、盒马鲜生的平台优势,加快数字赋能高青黑牛全产业链改造,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力争到2023年末,黑牛存栏达到10万头、年出栏5万头,建成纽澜地现代黑牛养殖园区、澳航牧业园区、鲁望黑牛养殖繁育中心、青郭黑牛产业园4个园区,实现龙头企业数字化牧场全覆盖;新建肉牛屠宰加工厂1处,新增黑牛产品精深加工能力1.2万吨;“高青黑牛”区域公用品牌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200亿元,更好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