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产业迭代升级 临淄向新而行

来源:

2022-02-11 09:34:40


  改造后的临淄金茵小区。

  临淄铁路文化主题体育公园。

  近年来,临淄区坚持产业立区、产业强区不动摇,大力实施产业赋能,面对环保治理风暴、化工产业转型等一系列严峻考验,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2021年,临淄区预计GDP突破800亿元,总量连年稳居淄博市第一;总税收完成199.3亿元,占全市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亿元,占全市1/5。累计实施重大产业项目26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2亿元。

  加速布局新兴产业

  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加速布局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新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与此同时,临淄区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近年来,临淄区争取和承接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200余项;齐鲁化工区顺利代管张店东部化工区,连年入选全国化工园区前10强。

  为做好生态治理,还百姓蓝天绿地,临淄区坚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累计关停搬迁化工生产企业180家,拆除“散乱污”企业近4000家,基本完成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企业搬迁。全区GDP能耗下降36.4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31.8%,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41天,比2016年增加93天,天蓝地绿的风景初步显现。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和工业百强区,临淄区不仅建设了“人才综合体”,更是不断加快推动产业体系协同发展的步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目前,临淄的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人才专家工作站总数达到9家,已建成投用“齐智汇·临淄人才综合体”,省级以上重点人才突破60人,400余位专家与临淄区保持长期战略合作,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连年走在淄博市前列。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临淄区深化“一号改革工程”,推进“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一业一证”“企业设立、注销智能审批”等做法走在省市前列,市场主体突破7万户、增长68%。2020年,临淄在全省率先设立“企业家节”,凝聚起共同推动临淄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磅礴力量。有了最适合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沃土,一大批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并竣工投产,特别是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爱特云翔大数据中心等一批打破国外垄断、引领行业发展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为临淄的长远发展筑牢了坚实支撑。此外,临淄区还先后引进中国化学、奇瑞、华为、超威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累计引进外来投资突破700亿元,外贸主体突破1000家,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元。

  聚力改善人居环境

  民生实事得到妥善解决

  在改善民生方面,临淄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五年来,完成19个棚户区、29个老旧小区改造,1.3万户群众喜迁新居,累计受益群众3.1万户。新建、改扩建中小学7处,新建公办幼儿园11所,新增学位10695个,在全市率先解决了“大班额”问题。组建3个医共体,启动区医疗中心建设。建成投用农村幸福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44处、医养结合机构9家、长者食堂50处,创建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民生支出累计突破200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80%左右。

  在提升城乡功能品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方面,临淄区坚持打基础、补短板、抓整治,着力推进道路建设。改造提升国省道123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197公里,青银高速扩容、102省道、233国道、凤凰山路、遄台路北延等骨干道路竣工通车,济青高铁临淄北站、青银高速临淄东互通立交建成通车,启动临淄火车站改造,内联外通的交通优势更加凸显。实施太公湖景区亮化、康浪河·谷乐园等重大项目,建成12处村镇公园和14处社区公园,新增园林绿地563万平方米,绿化荒山1.1万亩,以“绣花功夫”提升了城市的品质和颜值。同时,临淄区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新建改建便民市场16处、城乡公厕141处、公共停车位4000个,拆除违建427万平方米,完成旱厕改造7万户、清洁取暖9.6万户,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群众生活更加便利。

  从严治党取得成效

  打造忠诚干净政法铁军

  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近年来,临淄区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体推进“六个中心”融合发展,持续加大正面引导力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提升,16名优秀村书记纳入副科级管理,全区村集体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金山镇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此外,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吉宝 李鸿斐 通讯员 王聪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