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博铁路全线将设8座客运车站 改造工程开始环评公示 项目工期36个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3-03 09:57:2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3月2日讯(记者 张欣 孙渤海)3月1日,淄博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发布《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环评公示》。根据公示内容,张博铁路全线改造后设9座场站,其中8站开办客运业务。

  公示显示,张博铁路始建于1903年5月,最初由德华山东铁路公司承建,1904年6月竣工,主要用于运送煤炭。1923年,张博铁路被收归国有,并逐步进行了整修改造。目前张博铁路有淄博站、南定站、淄川站、大昆仑站和博山站5座车站,只办理货运业务,无客运业务。为满足张店、淄川、博山组团间的客流出行,淄博市政府拟利用现有张博铁路通道资源,对张博铁路进行复线、电气化改造,开行动车组,以便缩短出行时间(博山站至淄博站间单程45分钟以内),拉近空间距离,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改造后淄博至博山铁路走向基本与原铁路相同,由单线改为双线(淄博至南定局部三线),线路正线全长39.233公里。工程投资概算总额404007.8万元,技术经济指标10297.65万元/正线公里。项目工期36个月。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淄博至南定段新建8.6公里双线,既有单线实施电气化改造。南定至博山段沿既有线增减第二线30.5公里,同步实施电气化改造。全线客车运行径路实施线路封闭和平改立工程,工程全线共设车站9座,其中改建既有车站5座,新建客运车站4座(南定北、双杨、淄川南和博山北)。本次设计对相关方案进行局部调整,根据建设单位要求,既有淄川站增开客运,3座车站名称修改——南定镇站改为南定北站,双杨镇站改为双杨站,白塔镇站改为博山北站。全线9座车站,除南定外其余8座均办理客运业务。

  该项目利用既有张博铁路开行动车组,完善了南部组团区域的交通基础设施,为沿线居民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开行动车组后,缩短了组团间客流的出行时间,一定程度上拉近了张店区与博山区、淄川区之间的空间距离,既可发挥张店区作为主城区的带动作用,又可充分利用淄川区、博山区的特点,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共进,更好地促进组团间一体化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