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具有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生态产业新城”和“全市科创、研发基地” 张店经济开发区有了新定位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3-01 08:48:56


  

  张店经济开发区大体量优质项目正在建设中。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28日讯(记者 赵志斌 徐晓会 通讯员 冯萍 王业宏) 3月1日开始分批次启动转移和出清工作;4月1日前与其重新签订入园补充监管协议,明确需要达到的投入产出标准,督促企业按照新规划建设和发展……2月28日,淄博市张店区出台《张店经济开发区(科技工业园)转型升级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主动融入淄博新区建设大局,在空间布局、产业形态和建筑风貌等方面增强与淄博科学城、淄博大学城的契合度、耦合度和兼容性,以城市综合体+标准厂房形态为主,对现有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企业和项目逐步转移和出清。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将园区打造成具有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生态产业新城”和“全市科创、研发基地”。

  哪些企业淘汰出清?

  在2月28日召开的张店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动员大会上,详细发布了推进步骤。一期重点建设北京路与三赢路中心区域和北京路两侧区域,力争在2023年建设完成,重点区域占地约1022亩,预计投资80亿元。二期重点突破北京路与纳奇路中心区域,同时启动曹营村和西吕村搬迁,力争2022年适时启动,2024年底建设完成,重点区域占地约1872亩,预计投资100亿元。三期重点建设世纪路两侧地块、张柳路两侧地块,力争在2023年全面启动,2027年建设完成,重点区域占地约1400亩,预计投资130亿元。

  以2019、2020、2021年相关数据为基准,拟定保留升级、转移和出清的企业名单。

  《实施方案》提出,对于拟定保留升级的企业,2022年4月1日前与其重新签订入园补充监管协议,明确需要达到的投入产出标准,督促企业按照新规划建设和发展。在约定时限达不到要求的,按照监管协议,予以转移或者出清。

  2022年3月1日开始分批次启动转移和出清工作,根据工作计划表有序推进;积极引导转移的园区企业(除明令禁止类)搬迁到张店经济开发区所属产业园或者其他园区,原有土地可以通过合作共建、资产置换、联合开发、政府收储等多种方式进行建设改造。对于投资额度大、产品科技含量高、社会效益显著的项目,优先争取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

  对国家产业政策明令禁止类、淘汰类企业项目,严格按照程序,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出清。对出清企业的资产进行合理补偿,补偿标准参照《淄博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执行。

  园区如何促转型升级?

  为更好融入淄博科学城和淄博新区的发展规划,彻底改变张店经济开发区“低矮散乱”的现状,《实施方案》通过六方面促转型升级,提出结合淄博市、张店区要把园区打造成“生态产业新城”和“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目标定位,高标准规划定位园区的产业布局、空间形态和建筑风貌,大幅提高园区土地集约利用效率。

  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高端轻制造业、人工智能、医药康养布局发展。同时,鼓励园区企业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等形式打造一批经济实力强、品牌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推动园区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严格控制筛选新入园区项目,对新建、扩建项目在行业发展前景、资金实力、科技含量、能耗、安全、环保以及建(构)筑物外观风貌、投资强度、亩均效益、社会效益、建设周期等进行严格审查和约束,签订产业监管协议;对于确定保留升级的企业积极引导升级发展,重新签订补充监管协议,督促企业加大投入和建设;对不符合园区发展规划的企业,鼓励转移至张店经济开发区所属产业园或者其他园区,给予政策支持;对国家产业政策明令禁止类、淘汰类,坚决予以出清。

  发挥环保、安全、消防等方面的负面清单杠杆作用,实行一票否决制,全面提高环保、安全、消防等准入门槛,利用环保、安全、消防等手段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转移和出清。

  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同时,加大政府宏观调控和部门联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