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坚持以百姓心为心 淄博雷锋车队奋力打造城市文明“流动名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3-07 10:36:00


  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淄博市民通客运有限公司、淄博万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的爱心车队,车上贴有“爱心车厢”logo。

  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淄博市民通客运有限公司、淄博万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的爱心车队,工作人员举旗。

  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淄博市民通客运有限公司、淄博万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的爱心车队,车上贴有“爱心车厢”logo。

  淄博大众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张店分公司成立,工人先锋号雷锋车队。

  工人先锋号雷锋车队所获得捐赠证书。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孙保国 李群

  3月5日是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在淄博,有一支以“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为口号的雷锋车队,他们以“敬老助残”爱心义运的方式来传承雷锋精神,传播正能量,为老人、孩子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129台车 奋力打造城市文明“流动名片”

  这支雷锋车队共129台车。车上贴有“爱心车厢”logo的,由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淄博市民通客运有限公司、淄博万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共100台车;车辆前保险杠挂有“工人先锋号”荣誉牌的,由淄博大众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张店分公司成立,共29台车。

  从免费接送“残障人士”到为贫困家庭送去“爱心物资”;从巨额现金“拾金不昧”到见义勇为“生死时速”;从定期的“爱心助老”到每年的“免费送考”……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在无声中传递着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力量。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这支车队进一步发力,3月5日、6日、7日,在张店区、高新区、经开区为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等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近年来,为了将雷锋车队打造成淄博市城市文明“流动名片”,在淄博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引领下,雷锋车队围绕民生赋能,从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和儿童友好型城市方面入手,不断丰富车队服务范围和服务方式,并奖励优秀驾驶员。

  “先救人” 张店的姐上演“速度与激情”

  2021年6月8日8时40分许,淄博灵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王艳,驾车行至S102与鲁山大道交叉口附近时,前面突然有一妇女非常急促地摆手示意停车。王艳停车后,发现这位妇女搀扶着一名五十岁左右的男子,男子左胳膊上缠满卫生纸,献血渗出。“出事故了,先救人!”王艳赶忙下车,帮助伤者打开车门,并叮嘱妇女照顾好他,然后发动车辆飞快地向市中心医院方向疾驰。

  正值上班高峰,王艳行驶至东四路与新村路路口时碰到红灯,车上伤者不断发出呻吟,这时,王艳看到路口有交警正在执勤,便下车跑到交警身边,把情况反映给他们。通过民警在前方开道,王艳从东四路新村路路口行驶至市中心医院仅用了不足5分钟,当伤者向王艳付车费时,王艳却回复,“快点看病,不要钱了!”。

  时间如白驹过隙,9个月时间过去,王艳也加入到了雷锋车队当中,用实际行动传承着雷锋精神。

  6200元落在车上 的哥发现及时送还

  2017年8月21日上午,在淄博打工的一对夫妇由于着急赶火车回莱芜老家,将他们打工积攒下来的6200元现金落在了刚刚乘坐的出租车上。好在驾驶员王志涛发现,将这6200元原封不动还给了这对夫妇。

  据了解,这对夫妇从张店东一路与商场东路路口乘坐出租车赶往淄博火车站,由于出发时间较晚,所以格外着急。“我们要坐火车回莱芜,6:52开车,当时太着急了,就把钱落车上了。”失主张先生说,下车半个小时后,才发现自己的6200元钱丢了,好在驾驶员王志涛帮他捡到。

  “打工赚钱不容易,捡到别人的钱就要尽快还回去,这样,人生才踏实。”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王志涛说。其实在2016年,王志涛就在营运中捡到50000元现金,并原封不动地送还失主。

  目前,王艳和王志涛均已加入淄博雷锋车队,像他们这样的驾驶员在雷锋车队还有很多,而这支特殊车队,也在不断地壮大。

  真心付出,不图回报,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目前,雷锋车队在淄博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的精心培育和指导下,进一步深化民生赋能,不局限于向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乘车服务,还不断组织车辆进行爱心物资运输、联合驾驶员开展爱心助老等活动,他们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为淄博市文明城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奋力打造淄博市城市文明“流动名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