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传承朱彦夫精神 努力争取更大幸福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激发人们积极向上新活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3-04 08:52:40


  因为身体原因,朱彦夫在淄博家中与亲人一起收看颁奖盛典,出生仅80多天的小重孙也一起观看。

  沂源县大班子领导集体观看颁奖盛典。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3月3日讯(记者 王兵 李波)“这是杨振宁,这是张顺东、李国秀……他们真不简单。”今天,在淄博市沂源县朱彦夫家中,亲人们围坐在朱彦夫身边,陪他一起收看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

  “生命于你不止一次,士兵于你不只是经历。没有屈服长津湖的冰雪,也没有向困苦低头。与自己抗争,向贫穷宣战,一直在战斗,一生都在坚守。人的生命应当像你这样度过。”

  3日晚上8点40分许,听着《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给予朱彦夫的颁奖词,正在给父亲朱彦夫讲解的大女儿朱向华流下了眼泪。

  “你看,这是咱们老家。”当电视上播出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朱彦夫老宅的镜头,朱向华连忙为父亲解说电视画面。朱彦夫低着头,认真倾听,不时用手臂碰触旁边重孙子的小手。

  “父亲在我眼中是一位自立自强的勇士,他一辈子就像一个军人一样。在战场上打仗就豁上命去打,当村支书就豁上命去干,写书的时候就豁上命去写。”女儿朱向欣这样形容父亲朱彦夫。

  “听到爷爷获奖的消息,我非常自豪,今后我要弘扬和传承好爷爷的精神,不忘初心,在爷爷战斗过的地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新征程上继续努力奋斗。”朱彦夫的孙子朱帅宗说,爷爷总结了“忠孝、厚德、和善、诚信、勤俭”十字家风,给他们树立了一个标准,教他们如何为人处世、待人接物。

  “父亲作息很规律,一般晚上8点就睡觉,今天特别推迟了休息时间。”朱彦夫的大儿媳祝玉华告诉记者,全家人都来到老人家中一起收看颁奖盛典,包括朱彦夫出生仅80多天的小重孙也来了。

  “今天,朱彦夫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我们非常高兴和骄傲,这不仅是我们山东省和淄博市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人民的骄傲。”77岁的村民赵圣贵说,全国人民都在学习朱彦夫精神,作为家乡人,我们更应该传承朱彦夫精神,像他那样不怕艰苦,努力争取更大幸福。

  张家泉村党员张永臣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发扬好朱老自强不息、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新时期乡村振兴大旗的指引下,为群众办实事、服好务,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看完颁奖盛典后,沂源县南麻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叶十分感动,尤其是朱彦夫以无手之臂书写人生传奇,以坚定信念创造人生辉煌,以实际行动践行誓言,为党、为人民挥洒热血的光辉事迹,感动人心更鼓舞人心。感动更要见行动,南麻作为“西部宜居新城”“南部产业新城”建设的主阵地,更需要认真学习朱彦夫精神,高举理想信念的大旗,不畏艰难、不懈奋斗,争做“沂源铁军”的排头兵,以奋斗致敬楷模。

  淄博电子工程学校校长杨树锋说,朱彦夫的先进事迹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仰、澄澈初心,彰显着共产党人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奋斗精神,激荡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新时代力量。学校将以朱彦夫为榜样,在全校掀起学习朱彦夫精神的热潮,坚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光荣使命,锻造沂源职业教育铁军。

  沂源一中语文教师陈田田看完颁奖盛典,由衷地敬佩这些感动中国的人们。她说,他们让自己感受到平凡中的爱和奉献同样伟大。其中,她更愿进一步看清前辈朱彦夫那平凡可爱的面庞。“从朱彦夫的事迹,我感受到一个平凡人发出的无限光芒。我们要沿着榜样的指引,向光前行。”

  “朱彦夫爷爷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作为一名学生,应当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自己的梦、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沂源一中高一年级三十五班学生王鹏睿告诉记者,朱彦夫是历尽苦难不倒的一棵松,是坚韧不拔的一种魂。

  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讲解员周艳娜说,看到朱老入选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我和同事们都感到由衷的激动和骄傲,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自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继续学习、传承弘扬朱老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讲好朱老的故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