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江敦涛主持召开抗击疫情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座谈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3-24 09:02:46


  江敦涛主持召开抗击疫情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座谈会,强调

  倾心倾情优化服务 千方百计纾困解忧

  全力以赴赋能市场主体提升活力健康发展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3月23日讯(记者 李振兴 特约记者 张耕语 张晓军) 今天上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主持召开抗击疫情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座谈会,面对面了解疫情影响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会商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改进政府和金融机构服务供给,倾心倾情优化服务、千方百计纾困解忧,全力以赴赋能市场主体提升活力、健康发展。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淄博市领导袁良、宋振波、赵剑、闫桂新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参会的12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敞开心扉,谈了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冲击和面临的困难,并围绕政策宣传落地、资金支持保障、人才引进培育、物流交通畅通、公共平台搭建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江敦涛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对代表们反映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现场回应,要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梳理汇总,对面上问题及时研究出台政策、点上问题全力协调解决,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跨越难关、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帮助。

  江敦涛指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小体格、大能量,能唱主角、能办大事”,在经济运行中起到重要作用,对促进就业、保障民生更是意义重大。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加快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看清形势、坚定信心、自立自强,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健康监测、消毒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谋划复工复产复市的措施办法,用好用足各级各类支持政策,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江敦涛强调,当前,对市场主体最直接、最紧要的支持就是金融“输血”。要持续提升融资服务质效,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应急转贷基金体系,加快出台贴息补助政策、建立信贷风险基金池,精准推进银企对接,加快推动政策集成、政策找人、政策上门,缓解融资“难、贵、繁”问题。要持续加大金融纾困力度,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小再贷款等工具,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保障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正常生产经营。要持续加快资金审批拨付速度,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快审、快批、快贷,确保资金第一时间发放到位。要持续强化风险管控措施,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和走访调研等传统方式,切实发挥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作用,用好工商联、行业协会力量,完善信息化风控管理机制,确保高效与安全相统一。

  江敦涛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切实体谅各类市场主体的艰辛和难处,精准服务、全力保障,以政策措施的确定性对冲外部影响的不确定性,与市场主体共渡难关、共克时艰。措施要“实”,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检查、拖欠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账款集中清理行动,把问题兜上来,把措施落下去,帮助稳订单、稳生产、稳经营,以精准滴灌助力发展。落实要“快”,抓住恢复性、反弹式、缓释型“窗口期”,快研究、早决策,快执行、早兑现,帮助市场主体以快补晚、以早补慢,把损失抢回来。发力要“准”,在减税费、降成本、缓期限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无形认证、政策找人”,进一步减轻负担、激发活力。

  会上发布的“淄博市助企纾困金融产品”,共分个人经营性贷款、公司企业类贷款、保险产品3大类,涵盖惠企惠民、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等45款特色产品,具有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成本低、纯信用贷款为主、办理灵活便捷等特点,能为我市受疫情影响面临资金链紧张、生产成本压力加大等困难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及时有力的金融支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