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对付奥密克戎,这招最管用,人人可行!

来源:淄博日报

2022-03-30 14:22:24


  (记者 张鹏飞)当下,面对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的奥密克戎毒株,规范戴口罩是广大市民有效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做好自我防护的“第一道关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一个口罩可解决90%的问题,如果你是一名患者,戴口罩可以减少传染给别人的概率是90%;如果你是一名健康人,戴口罩可以减少被传染的概率是90%。”

  需要注意的是,唯有规范佩戴和脱取口罩,才能真正发挥防护作用。市民在戴口罩时,应洁双手、辨正反、严密合,并根据鼻梁形状调整鼻夹和系带松紧度,确保密合性。摘口罩时,不要触碰可能被污染的口罩前部,应小心摘下系带,并及时、彻底清洁双手。市民在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较差的场景下,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购物或收取快递时,都应正确佩戴口罩。

  需要警惕的是,随着当下我市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部分市民出现了放松警惕的现象,如顾虑戴口罩会造成眼镜起雾、弄花妆容等,把口罩当成了“道具”。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戴口罩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请大家继续保持良好防护习惯。同时,口罩如出现脏污、变形、损坏等情况,一定及时更换,不可使用清水或酒精进行清洁,连续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