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㉝|淄博市住房公积金“减证便民”便利化改革 实现办理流程“云跑腿”

来源:鲁中网

2022-03-29 14:53:32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杨巍巍

  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商业住房贷款业务,曾被不少市民所“诟病”,办理业务需要辗转多个部门打印征信报告、获取个人还款流水、借款合同、提供结婚证、身份证等材料,审批速度较慢。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针对此问题,以“有解思维”,完善服务机制、拓宽服务渠道,将业务办理材料“化繁为简”,实现由柜面到网上、由人工到智能的转变。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办理大厅

  “前几年办理的时候要跑好几个地方,跑下来一天的时间就没了,现在只需要带身份证,甚至身份证也不用带,就能办理了,从线上也可以办理,以前我都是好几个月甚至一年办一次,现在三个月办一次,就算每个月办理也不会占用我太多时间。”刚刚办理完业务的亓女士告诉记者,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商业贷款原本需要跑3个地方,并打印各种材料,自从便利化改革后通过大数据共享,无需提交材料。

市民在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业务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大数据共享力度,简化材料。先后与10家商业银行、民政部门、公安部门等合作,开展数据共享,建立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查询机制,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商业住房贷款可“零材料”办理。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科副科长武云超告诉记者,此次改革破解了业务办理效率低的问题,节省了办理时间和成本,业务办结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

综合柜员进行线上业务的办理

  拓宽服务渠道,便利服务。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优化住房公积金信息化系统,新建信息模块,拓展了住房公积金线上服务渠道,实现了线上服务“云跑腿”。先后开通了网上服务厅、微信公众号等服务,也可通过“爱山东”APP,受理提取住房公积金分期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业务,线上办理占比80%以上。截至2021年底,对公业务线上办理占比90%以上,个人业务线上办理占比70%以上。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信息技术服务大厅

  据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秦先刚介绍,淄博市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商业住房贷款的业务在全部提取业务中占比达15%,截至2021年底,通过数据共享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住房贷款业务9.27万笔,涉及提取资金10.26亿元,简化提取材料近36万余件,网上办件量达5.13万笔。下一步,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运用“有解思维”,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推动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