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慎终追远,别样清明一样情——淄博市殡仪馆2022年清明共祭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2-04-04 16:29:00


  鲁中网淄博4月4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张越)“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清明节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清明祭扫是人们怀念先人的一种追思方式。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节祭扫工作,避免因人群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保护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4月4日上午,在淄博市殡仪馆南广场举行了庄严肃穆的2022年清明节共祭仪式,帮助市民实现清明祭扫的心愿,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淄博市张店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伟同志参加了仪式,淄博市殡仪馆38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清明共祭 慎终追远

  庄重整洁的淄博市殡仪馆南广场被鲜花点缀,让整个仪式肃穆且不失温暖。活动共分“默哀”、“诵读祭文”、“敬献鲜花”、“鞠躬致哀思”四个部分。仪式开始,哀乐低回,参加活动的人员仪表端庄、虔诚静默;工作人员诵读祭文;“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张店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伟同志及市殡仪馆领导班子成员代逝者家属向在此安息的亲人敬献鲜花;最后,全体人员行三鞠躬,传递亲人们对逝者亲切的缅怀与无限的追思。

  云寄哀思 绿色祭奠

  清明不聚集,云上寄思念。目前,淄博市殡仪馆已开通网上祭祀,市民可通过淄博市殡仪馆官方网站(http://jidian.zbsbyg.com/)进行网上“云祭祀”,或关注“淄博市殡仪馆”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祭祀。鼓励大家通过多元化方式表达哀思,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

  文明祭扫 礼敬故人

  “清明”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祭奠已故亲人的节日之一,受疫情影响许多民众不能实地扫墓。淄博市殡仪馆开展工作人员“代客祭扫”服务,以工作人员代替本人擦拭格位、擦拭墓碑、鞠躬行礼等形式,寄托亲人哀思。不管以什么方式祭扫,只要心中有真挚的感情,同样可以“慎终追远、行孝尽哀”。

  疫情阻止了我们现场祭拜的脚步,但却阻隔不了对离去亲人的思念,更无法停止淄博市殡仪馆工作人员用责任和温暖献上的真诚服务。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用行动让爱与坚守同在,让清明更清明!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