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打出知识产权“组合拳”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来源:鲁中网

2022-04-04 16:33:00


  鲁中网淄博4月3日讯(记者 相紫月 通讯员 王腾)2022年随着张店区疫情防控常态化运转,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沉下心”、“走下去”主动为创新主体送政策送服务,打出知识产权“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开启重点企业的专利预审专题调研。

  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有效发明专利的重点,积极配合市局开展中国(淄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员赴企业调研,把握疫情防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契机,向市局重点推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名单,涵盖计保电气、科汇电力、淄博供电公司等在内的5家企业,作为市局预备实地调研的第一批企业,全力挖掘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帮助企业加快专利申请快速审查速度,为企业创新发展开启专利快速审查“绿色通道”。

  二、建立全区专利申请精准高效管理机制。

  按照省局《关于持续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要求,积极配合省市局建立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严格核实张店区创新主体的研发情况和创新能力,向有关企业明确准入条件、程序及退出机制,经过严格筛选,向市局推荐精准管理企业共计18家,其中涵盖省市重点鼓励的产业龙头企业、国家省市各级专利奖获奖企业、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等企业,为进一步规范专利申请行为,降低非正常申请占比,强化高价值专利培育奠定深厚基础。

  三、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

  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专利权贷款意向需求调查,经过点对点筛选,初步确定了一批知识产权工作基础扎实、信用良好且符合专利质押贷款条件的10家中小微企业,纳入张店区今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库,现正向有序恢复生产的企业推介知识产权贷款,以解决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四、组织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调研。

  为进一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创新商标品牌的重要载体,打造属于张店区本地的知识产权品牌指导站,由张店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牵头建立了知识产权品牌重点联系机制,专程到淄博天资商标代理公司调研其在商标注册、续展、运用、专用权保护等方面情况,考察其为企业提供商标品牌指导服务资质,以便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完善商标使用、许可、档案记录、风险防范等管理制度,鼓励外向型企业运用马德里商标注册开拓海外市场,打造更多适合国际市场需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

  利用“3.5”学雷锋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节点,组织干部职工到世纪花园社区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进社区”、“知识产权服务走进山东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入园惠企”等活动,深入践行“服务走在监管前”的工作要求,整合利用各类知识产权资源,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形式,着力解决创新主体在知识产权工作中遇到的普遍问题,专门进行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讲和质押融资工作指导,为增强张店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