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50天10亿元!淄博市财政局“春风行动”助企纾困

来源:鲁中网

2022-04-03 15:27:30


  鲁中网淄博4月2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王薇薇)小微企业复工急,“春风行动”来助力。自淄博市出台“春风齐鑫贷”政策以来,仅仅50天时间,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即突破10亿元,累计达到10.19亿元,惠及小微企业610家。

  在3月23日召开的抗击疫情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座谈会上,江敦涛书记强调,要持续提升融资服务质效,精准推进银企对接,加快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淄博市财政局闻令即动,以“技改专项贷”“春风齐鑫贷”为抓手,加快推动政策集成、政策找人、政策上门,不断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应急转贷基金体系,有力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贵、繁”问题。自3月23日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以来,新增发放“春风齐鑫贷”257笔、4.47亿元。

  据了解,“春风齐鑫贷”是淄博市面向小微企业首创推出的一项普惠性、无特定用途的经营性政策贷款,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因缺乏有效抵押质押物而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春风齐鑫贷”目前由齐商银行、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先行试点。小微企业可向承办银行申请最高3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零费率”担保。淄博市财政局设立2亿元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专项用于补偿承办“春风齐鑫贷”业务的商业银行、担保机构等发生的符合规定的损失。

  政策实施以来,淄博市财政局会同工信、人社、税务等部门,综合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筛选,并将“白名单”动态扩围至3.4万户,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齐商银行加强业务培训,简化工作流程,主动对接企业。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与齐商银行紧密协同,实现了“见贷即保”,全程网上办理。

  下一步,淄博市财政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好淄博市委、淄博市政府部署要求,聚焦纾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精准指导银企对接、银担合作,优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拿出真金白银,“春风”暖企惠企,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输血增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