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300人全部上岗 张店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任务

来源:鲁中网

2022-07-26 10:55:30


张店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高品质民生暨提升群众满意度之就业增收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

张店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高品质民生暨提升群众满意度之就业增收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

  鲁中网淄博7月26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潘琪)7月26日上午,张店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高品质民生暨提升群众满意度之就业增收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张店区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的工作理念,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增收政策,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就业增收服务体系,在全市率先完成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任务,1300人全部安置上岗。2021年张店区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会上,张店区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军,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祥玉,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张文东对就业增收品质提升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就媒体朋友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积极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就业增收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9场,求职1.9万余人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在全市率先完成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任务,1300人全部安置上岗。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92笔2.04亿元,带动就业2225人。全面落实人才金政,开发数据比对审核系统取代人工核验,真正“零延误”发放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一次性购房补贴5500余万元。落实引才奖励政策,开展大学生就业体验日和座谈会、政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发放亲情引才补贴717万元。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以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开展养老保险“精准扩面”行动,发挥基层网格员优势,大力宣传社会保险多缴多得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9.61亿元,社会化发放率继续保持100%。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强化劳动监察执法,上半年受理举报投诉案件85件,追发劳动者工资待遇32万余元,按期结案率100%。妥善处置平台欠薪线索,为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357.75万元。做好劳动争议化解,利用微信、QQ等网络即时视频工具,探索“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模式,进一步减轻当事人诉累。

  积极构建以新经济新业态助力就业创业体系。深化创业带动就业工作,2021年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年度评价得分全国第2位,获得“优秀”等次。培育龙头企业,构建“雏鹰—旗舰—跨越发展”“初创—哪吒—瞪羚—准独角兽—独角兽”递进式企业培育梯队,努力打造企业创新发展新生态。截至目前,张店区共培育省级瞪羚企业8家,市级瞪羚企业、瞪羚培育企业、准瞪羚企业7家。持续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张店区共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家,张店区获评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区。搭建优质创业平台,加强张店区青年创业园等2家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以及山东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等2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多样化创业就业机会。开展企业服务赋能活动,强化企业融资服务,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张店区技改专项贷政策共申报7批次13家企业,已落实专项贷款6000万元。

  积极建立完善农民增收致富长效机制。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全力打造“农舍云”农业数据平台,平台初步实现了从数据采集、5G传输到数据库、建模、反馈控制的自动化运作闭环,现已为全市范围内等6个农业园区解决了数字化管理场景建设,同时,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淄博市50个有创新、有价值、有亮点的新经济示范场景,并获得淄博市政府发放的省级“数字山东”发展资金。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字化改造提升,淄博张店多禾休闲农场、淄博丰力奇农业科技园、淄博华果源农业采摘园等3家园区已基本完成数字化改造,改造后的园区农药、化肥、人工综合成本降低40%以上,产量提高约20%。积极开展智慧村居治理,推进农村地区“雪亮工程”,建立健全区、镇、村智能化全息感知的治安防控和社会治理体系,目前,村(社区)综治中心视频监控已全部接入市、区平台。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依托新型农民培训、农产品品牌创建,农业技术推广、政策补贴支持等措施,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主体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提升主体规模经营水平,促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107家(含市级以上示范社2家),家庭农场11家(含省级示范场1家),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7家(含省级2家),全区市级以上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3个(含省级2个),三品一标数量5个。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以及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的管理,巩固拓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调解工作。目前张店区全部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5700余份。

  下一步,张店区将以就业增收品质提升行动为契机,扭住工作关键点把稳就业基本盘。持续深耕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高质量组织2022年度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张店站启动仪式等;积极落实社保补贴、人才金政等各项就业补贴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持续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将争议矛盾化解在基层,着力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继续抓好数字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设,对“农舍云”数字平台现有软件及硬件进行研发升级,并拓宽应用,建设数据展示平台及直播带货平台,不断完善我区数字农业产业链条;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和资产运营,推广“党支部+合作社+数字化+农户”的产业化组织模式,力争到2022年底,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保障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要求,确保粮食生产任务落地落实,保障各项粮食补贴政策及时准确落实到种植户,积极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工作,加强技术指导,为粮食增产增收奠定良好基础;不断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落实部门联合培育机制,分解落实培育任务,分门类建立培育库进行集中培育;畅通惠企政策传导渠道 ,着重开展“精准送政策”活动,创新打造服务企业新模式,真正打通为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企业服务赋能活动,通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培训等形式高质量赋能优质企业跨越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