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开展“人社进社区”活动 “十人业务团”这次让居民“一次问个明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5 08:56:00


  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23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范晶 阎素娟) 就业创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政策咨询,只要你有问题想问,“十人业务团”都会向你一一解答。这不,王先生近来想咨询的补缴社保问题,这回一次性都问了个明白。

  7月22日,在张店区东三路与潘南东路交会处的金乔游园,“十人业务团”支起了摊位,只要是人社的业务,无论是就业创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政策咨询,还是大学生就业服务、劳动者权益维护、拖欠工资咨询,“十人业务团”都能给市民一一解答。

  22日上午10点15分,今年博士毕业的张先生听说了,赶紧就近过来咨询相关政策。“看到淄博的人才金政比较吸引人,来淄博就业,我能享受到哪些人才金政生活补贴、购房补贴?”

  “来淄博就业,您可以享受每月4000元的生活补贴,连续享受5年,工作满一年后购房,可以一次性给予30万的购房补贴。”张店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向张先生详细介绍了补贴政策,并留下工作电话,方便张先生再次电话咨询。

  不仅如此,“十人业务团”还现场当起了找工作的“红娘”,谁想找工作了,可以登记求职需求,有合适的岗位,工作人员也现场连线介绍。活动现场,张店区农商行、新星技校、新大职业培训学校也在现场开展了创业担保贷款、免费理发等民生服务。

  人社进社区,一社区一专人,这是近日张店区人社局率先在淄博市开展的一项工作。按照《张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人社进社区”推进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发挥区人社局牵头抓总作用,依托镇办人社所和城乡公益岗,共同搭建“人社+镇办+社区(村居)+网格(公益岗)”的工作框架,实现人社业务放管服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同频共振。每周,由骨干业务科室组成的“十人业务团”下沉到镇办、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线下组织“十人业务团”现场答疑,线上对镇办和社区进行人社政策、业务培训,归集各级出台的人社政策和业务宣传材料推送至各社区,各社区网格员、劳动保障协理员及时将其推送至居民微信群、QQ群进行宣传。

  同时,开展帮办代办服务。针对辖区内退休人员、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因病因伤、外出务工等本人不能自行办理相关业务的情况,主动上门帮办代办;大力推广“视频帮办”,熟悉“视频帮办”业务事项和操作流程,引导辖区内企业群众自助经办和在线经办。报到走访情况将如实记录在《张店人社民情日志》中。

  “我们将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导向和评价标准,推进人社业务进社区、进网格,搭建群众和人社服务桥梁,密织‘事情有人干、问题有人管、到位不缺位’的网络化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基本服务向高品质服务转变,提高人社网格化服务供给质量,做到‘政策精准到人、诉求解决到人、帮扶措施到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张店区人社局局长范祥玉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