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观摩快评 | 从资源枯竭城市到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7 09:53:23


  作为一个拥有百年煤炭开采历史的老工业区,淄川区2011年被列入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对淄川来讲,以前拼资源、拼基础的发展路径已经走不通了,追求更加协调、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成为唯一的选择。

  凯盛新材从氯、硫的基础化工为起点,到精细化工的中间体氯化亚砜,再到聚醚酮酮及其相关功能性产品,通过一次次技术攻关、创新研发,最终形成了立体产业链结构。其中,聚醚酮酮新材料,攻克了我国航天发展“卡脖子”难题,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氯化亚砜生产基地;鲁维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废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则突破了技术难题,该项目突破了高盐污水的处理难题,不仅减少高盐水排放,而且所产小苏打等作为原料进行回收利用,降低了采购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又能使污水变废为宝。

  如今,淄川区紧紧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去破解发展难题。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方面,已累计关停各类高耗能企业近3000家,资源采掘业占比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在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方面,成功引进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形成了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和百亿级生物制药、激光装备产业集群。

  今年5月,在2021年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淄川区再次获得优秀等次,淄川正从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为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

  项目简介

  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氯化亚砜产业链聚合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双杨镇,占地面积71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由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千吨级高性能工程塑料 PEKK、两万吨军工用芳纶聚合单体、20万吨氯化亚砜产业链提升生产线及配套设施。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20万吨氯化亚砜产业链提升、两万吨军工用芳纶聚合单体、千吨级高性能工程塑料 PEKK 项目主体完工。部分配套设施正在建设,部分设备正在安装。完成投资1.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张吉宝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