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观摩快评|让古镇焕发新光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7 12:06:47


  颜神古镇二期是备受全市关注的文旅融合明星项目。从保护与开发的争论中走来,颜神古镇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的路子,一期项目一经推出就成为“爆品”,先后承接了“百年之光——党领导下的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窑火千年 只为等你”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主场活动暨山东非遗购物节等活动,获评省住建厅传统村落保护典型案例。如今二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个保护与开发相得益彰、业态与布局日臻完善、人才与活力不断汇聚的强磁场正在此形成。作为淄博市文化底蕴最深厚、文旅资源最丰富的区县,博山区将给淄博市的文旅产业带来更多成功经验。

  项目简介

  颜神古镇二期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博山区山头街道,由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110亩,总投资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艺术大师街区、民宿集群等。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已修缮106个院落、305间房屋,完成投资1.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0%。

  项目亮点:一是保护与开发并重。坚持修旧如旧,做到了“活化”保护、平衡开发。二是业态与布局完善。突出陶琉文化主题, 再现了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引入各类文创休闲业态,形成了多元化体验场所和产业集群。三是人才与活力集聚。与15家院校签订了实训基地协议,吸引了清华美院等院校和人才集聚,致力打造创新创业、艺术创作的阵地。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韩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