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2上半年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之桓台答卷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7-27 11:27:00


  7月26日至29日,淄博市举行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

  2022年市重大项目共计460个,总投资55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50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215个。上半年完成投资651亿元,投资完成率56.6%,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21.2%,新开工项目138个,开工率64.2%,比去年同期多开工5个。

  本次观摩点评采取现场观摩和集中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6日上午,现场观摩点评来到桓台县。

  今年以来,桓台县按照“品质提升年”的部署要求,围绕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始终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理念,以优质项目稳增长、促发展、提品质、惠民生,全力推动谋划项目早落地、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达效,为达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过半。上半年,总投资612亿元的131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亿元,投资完成率53%。45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7.3亿元,投资完成率56%;16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1个,开工率68%。总体来看,桓台县的项目建设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项目体量逐年攀升。省市重大项目数量较去年增加14个,100亿元项目增加1个、10亿元项目15个。二是在建项目加速落地。2022年桓台县重大项目能够竣工或部分投产项目33个,预计当年产值91亿元,达产后产值406亿元。1—6月份,已竣工项目15个,实现产值33亿元。三是要素保障支撑有力。8个省市重大项目共1200亩土地的2022年成片开发方案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争取首轮批复。8个重大项目能评手续即时办结,落实了35.8万吨能耗指标。四是骨干企业创新引领。45个市重大项目库中四大企业新增17个,总投资增加163亿元。

  工作推进中,始终坚持提前谋划,稳扎稳打。一是高位推动,跑出项目推进“加速度”。落实专班推进机制,县领导挂帅作战,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实行“项目管家”,推行重大项目“超前介入+精准服务”,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二是强化保障,构筑项目建设“新高度”。实行重大项目“用地台账”服务机制,盘活闲置土地2191亩,最大化争取专项债发债5.57亿元。三是提前谋划,实现项目增补“提质量”。围绕铸链补链、上新创新,提前谋划省市重大项目,策划29个项目申报下半年省市重大项目库,目前已有14个项目增补列入下半年省市重点项目库。四是引育并重,打造项目集聚“强磁场”。提早策划储备2022年下半年及2023年政府专项债券项目74个,总投资598亿元,发债需求299亿元。继续深化实施“六个一”平台招商新机制,聚焦我县氟、硅、膜、氢、聚氨脂、聚烯烃、聚酰胺等重点产业,开展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力争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4个,省外到位资金58亿元。

  【观摩点评项目简介】

  尚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聚氨酯新材料及聚醚胺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马桥化工产业园,占地面积300亩,由尚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亿元,主要建设聚氨酯、聚醚胺生产车间及辅助设施,购置设备2123台(套)。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聚氨酯新材料及聚醚胺装置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聚醚胺主装置及附属装置设备安装。完成投资3.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7%。

  项目亮点:一是打破国外垄断,替代进口;二是工艺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三是打造国内聚氨酯新材料和聚醚胺产业基地,聚醚胺总产能亚洲第一。

  2.东岳集团新能源氟硅延链强链系列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东岳化工产业园,占地面积622亩,由东岳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5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4亿元,主要建设聚偏氟乙烯及配套产业链装置。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聚偏氟乙烯主体已完成施工,正在进行含氟材料产业链配套项目主框架施工。完成投资6.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0.5%。

  项目亮点:一是打破国外垄断,完全替代国外进口。目前国内唯一不含PFOA、可用于锂电池、动力电池行业的产品;二是聚焦新能源,市场潜力大;三是技术先进,实现全流程自动化;四是项目占地少、效率高、效益好;五是布局环保管控,推动绿色发展。

  3.桓台县五好城市示范区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唐山镇、果里镇,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分别由金岳城市建设公司、东岳联邦置业等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亿元。主要建设科技馆、人才公寓、阅享空间、熙悦里、885商街等,配套建设15条城区道路。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人才公寓、科技馆等已竣工,885商街主体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修施工。6条道路已竣工,3条道路正在基础施工。完成投资3.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1.2%。

  项目亮点:一是创建五好城市示范区,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二是普及新能源绿色发展理念,营造高质量发展氛围;三是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形成高层次人才虹吸效应;四是建立特色街区品牌,集聚高端人才、普及全民科教、丰富物质文化需求的城市品质提升综合体。

  4.桓台经济开发区聚鑫投资有限公司果里镇东和嘉园棚户区改造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果里镇,占地面积295亩,由桓台经济开发区聚鑫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亿元,共建设42栋住宅并配套东和嘉园小学等。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一期15栋及二期北区16栋住宅楼已封顶,二期南区7栋住宅楼已施工至地上17层。完成投资4.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1.7%。

  项目亮点:一是妥善解决高铁搬迁、全区村遗留问题;二是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为汇丰石化集团留足发展空间;三是加快城镇化进程、改善房地产供需结构;四是合理配置县城南部区域教育资源,促进民生品质提升。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佳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