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十大扩需求看淄博丨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精品旅游拉动经济新引擎

来源:新黄河

2022-08-20 09:33:57


  淄博,一座独具特色的生态组群城市。

  南部依山傍水,北有黄河蜿蜒。城乡交错,以绿轴相连,布局舒展。驱车行驶在横穿淄博城区的中润大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口袋公园散布其中。“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字样的城市宣传标语不时跳入眼帘。转型淄博,让这座老工业城不断焕发新生机,处处彰显着“年轻态”。

  今年以来,淄博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安排,打造产业高端、创新驱动、资本涌流、文化繁荣、绿色低碳、动力澎湃、时尚活力、共同富裕、安居乐业“九个现代化新淄博”,聚焦增后劲稳增长,着力推动“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不断增加优质供给,提高供需匹配度,多点发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生态品质的改善也让城市的吸引力急剧上升,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抹生态底色。

  棚户区变身“空中花园”,城市更新提升能级活力

  雨后,走进张店区福园社区,眼前呈现出一幅小桥流水与高档楼宇相融的风景画卷。身处其中,既有园林般的静谧,又有城市的生机和活力。

  “这里原先是齿轮厂的老旧居民楼,下雨天房子漏水,外面道路积水有时候都能没过膝盖。”68岁的居民荆莉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没能想到如今小区的面貌会焕然一新,“现在小区环境配套好,住起来就跟在花园一样。”

  福园社区

  长期以来,旧城改造并非易事。被誉为淄博市张店区城市新地标的福园小区,是2016年淄博市最大的政府主导棚改项目。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于当年完成全部签约、全部拆迁,并且全面开工,1489户棚改群众“圆梦”回迁,居民从此告别了蜗居时代。

  该小区运用创新理念将小区边界从世纪路沿线向东退后90米,形成了2万多平方米开放式城市广场,有效与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相结合,不仅为本小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而且周边居民也可以到广场上休闲打卡。

  近年来,淄博以建设“品质活力之城”为目标,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老城区转型发展,着力提升城市载体功能,持续改善城市宜居环境,推进文明社区建设。同时,在多个维度持续发力,倾力打造“五好”城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全域公园城市、高水平对外开放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市能级活力持续提升。

  自2020年,淄博提出建设全域公园城市后,布局了年度计划投资133.47亿元的272个项目,在西五路、中润大道、北京路等区域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基本建成。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21平方米。此外,淄博抢抓国家增发专项债券和省“七网”行动机遇,积极发挥基础设施投资拉动作用,实行全生命周期督导调度机制和“一对一”精准闭环服务,加快推进总投资2084.7亿元的143个“七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83个,完成投资297.3亿元。

  新生代景区培育多元业态,成为文旅产业新“增长点”

  地处淄博博山区,靠近滨莱高速出口。红叶柿岩旅游区开业两年来,接待了140万名游客,成为旅游界的一匹“黑马”,持续引爆了淄博乃至全省旅游市场,有着极佳的网络热度。

  红叶柿岩旅游区

  “这里主要由中国国家地理·淄博营地、2020米玻璃水滑道、颜神里、飞跃柿岩滑索、穿越云端、开心农场等特色景点组成。”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红叶柿岩旅游区为山东文旅集团旗下的新生代景区,通过推进自我革新,全力培育多元业态,重磅推出“青春如你所愿”夜游季,以星光夜漂、齐长城“靓”化、摇滚音乐会、古村市集等特色体验项目点燃游客对夜晚的向往,全方位引爆城市夜游热潮。以夜经济提升为主要突破口,积极拓展景区旅游产品,打通“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旅游要素,让丰富多彩的“夜文化”接档上演。

  在传统经营淡季的二十几天内,红叶柿岩旅游区综合接待游客6万人次,总计收入300万元;景区内招商合作商户30余家,单日营收平均数千元甚至万元。旅游区周边餐饮、娱乐、住宿等行业客流量都明显提升。旅游区直接带动就业300余人,周边行业带动就业数百人。

  目前,景区正在推进项目规模、玩法体验、服务水平的全维度升级,自7月旅游旺季,红叶柿岩夜经济“2.0”模式正式开启。新形势下,红叶柿岩将紧跟市场需求,构建多元夜间生活,精心打造省内首家山岳型主题度假乐园,推动“夜游红叶柿岩”成为山东文旅新的“引爆点”和“增长点”。

  红叶柿岩旅游区内的民宿

  淄博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淄博着力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为高质量发展植入“激励器”。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强化“全域皆景区”理念,策划实施总投资526.4亿元的天鹅湖罗曼园、颜神古镇、牛郎织女景区等61个重点文旅项目。此外,畅通惠民消费快车道,积极参与惠民消费季活动,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500万元,面向市民游客发放“吃住行游购娱”主题消费券,带动文旅消费超3.8亿元,激活后疫情时代淄博惠民消费潜力。

  更多“淄博造”入选好品山东,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也是一个地区竞争力的综合体现。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淄博的得益乳业凭借高品质的“鲜活”低温巴氏鲜奶和低温酸奶,成为山东唯一一家入选“好品山东”品牌名单的乳制品企业。

  在淄博高新区得益乳业工业园,生产线上展示着鲜活牛奶的生产过程。得益乳业副总裁关纪良介绍,目前企业已建立全程自控的完整全产业链体系和优质产业链板块,形成了种、养、加、配、售全链条自控的经营模式,完全掌握产业链关键环节,才最终叫响高质量的“鲜活”。

  得益乳业工业园

  此外,得益还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实现企业、终端、客户互联互通,打造智能化特色益家订销售服务,精准服务客户需求。目前,得益销售终端已经遍布全国,建成社区、商超、代理流通、直营零售、连锁、特通、团购、电商八大渠道,覆盖山东省十六地市,辐射北京、天津、河北、上海等周边10个省市的数字化服务网络。

  得益乳业依托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循环奶业基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动力。通过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生产加工、冷鲜物流、终端销售等5个环节,带动1.4万产业工人就业,3万农民增收,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特色板块。

  在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中,淄博鲁泰纺织、东岳高分子、金晶集团等12家企业24个产品入选,博山猕猴桃入选区域品牌。入选“好品山东”,对于企业和城市软实力,甚至产业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一个个企业品牌汇聚成“淄博造”,将会产生强大的外溢和内吸效应,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摄影:王汗冰 编辑:郑楚翘 剪辑:王瑶华 校对:王菲 高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