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首批省级示范区!淄博这俩地方入选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8-19 08:35:4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18日讯(记者 李波 通讯员 张振蒙) 8月15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拟认定名单公示”,在入选的37家单位中,淄博市高青县木李示范区和沂源县鲁村沂河源示范区成功入选。为什么是淄博这两家单位入选,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据介绍,沂河源乡村振兴精品片区位于沂源县鲁村镇西南部,占地5.26万亩,涉及20个行政村。片区以“六个双提升行动”为抓手,高点谋划、高标推进,探索出了一条“艺术活化乡村、产业富民兴民、文化旅游带动”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道路。2019年以来片区完成投资7.18亿元,带动3000余人就业,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万元增长到2.7万元,20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目前,田园综合体内建成华盛果品、鲁中高科2处现代农业产业园,新上201亩智慧果园1处,指导楷园农业新上2条日产1吨冻干果蔬项目,打造“果蔬种植—果蔬加工”农产品深加工闭合产业链。以支部领办合作社为路径,发展姬家峪黄烟基地318亩、徐家庄蜜薯种植200亩,龙子峪油菜花、向日葵种植560亩,带动村民就业300余人,村集体年均增收5万元。在沂河源乡村振兴片区内实施3处民生综合体建设,其中龙子峪村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实现了该村130名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洗澡、诊疗、娱乐等一体的康养化服务。

  高青县木李示范区位于高青县木李镇,涉及15个村,11393人,占地面积19.5平方公里。示范区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契机,围绕“六个双提升行动”,重点打造种养循环农牧小镇,形成农牧循环一体化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集约、循环、生态农业统筹发展的新路子。2019年以来,示范区内累计投入2.52亿元打造了12个重点项目,带动1000余人就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三年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0%以上,成效显著。

  目前,木李示范区内现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国家级示范社1家,国家级畜牧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示范社1家。培育“得益”“蒙贝利”“木李圆梦”等多个知名品牌。其中,得益乳业突出种养结合模式,奶牛存栏达1.5万头,年产鲜牛奶9万吨,同时流转土地1万余亩,用于牧草种植和青贮饲料,实现农牧一体化,成为全省重要奶源基地,努力打造全国知名奶业小镇。鲁望农业突出全程服务,为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提供粮食生产前、中、后全流程服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收入,从根本上解决农户产销后顾之忧,并积极打造鲁望高青黑牛品牌。两家企业积极合作,使粪污变粪肥,实现了绿色生态循环发展。  

  附件: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拟认定名单

  1.济南市历城区“莓丽谷”示范区

  2.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示范区

  3.济南市平阴县“玉带玫香”示范区

  4.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花乡药谷”示范区

  5.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张家楼示范区

  6.淄博市高青县木李示范区

  7.淄博市沂源县鲁村沂河源示范区

  8.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示范区

  9.枣庄市山亭区环岩马湖-朱山流域示范区

  10.东营市利津县陈庄临河示范区

  11.东营市广饶县大王示范区

  12.烟台市龙口市黄山馆示范区

  13.烟台市莱州市金仓街道示范区

  14.烟台市招远市大户庄园示范区

  15.潍坊市诸城市常山示范区

  16.潍坊市寿光市洛城示范区

  17.潍坊市临朐县九山薰衣草小镇示范区

  18.济宁市邹城市大束示范区

  19.济宁市金乡县鱼山示范区

  20.济宁市泗水县龙湾湖示范区

  21.泰安市岱岳区道朗九女峰示范区

  22.泰安市新泰市羊流示范区

  23.泰安市东平县老湖示范区

  24.威海市文登区西洋参小镇示范区

  25.威海市临港区麓源果乡示范区

  26.日照市东港区陈疃蓝莓湾示范区

  27.日照市五莲县五莲山-白鹭湾示范区

  28.日照市莒县招贤示范区

  29.临沂市沂南县常山庄片区示范区

  30.临沂市郯城县贾湾示范区

  31.德州市乐陵市杨安示范区

  32.德州市平原县桃园街道示范区

  33.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示范区

  34.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示范区

  35.滨州市博兴县吕艺示范区

  36.菏泽市郓城县后彭示范区

  37.菏泽市东明县“陆圈-武胜”示范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