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华老字号掌门人大会暨黄河流域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举办

来源:鲁中网

2022-08-20 17:06:33


  鲁中网淄博8月20日讯(记者 崔桂通)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落实《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促进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山东省商务厅于8月20日在淄博市周村区举办“中华老字号掌门人大会暨黄河流域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李刚,辽宁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何睿,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侯燕会,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老字号绿皮书》主编张继焦,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俊杰,淄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殷启迪,淄博市周村区区委书记李德刚,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志处处长蒋庆立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子杰主持。

8月20日,山东省商务厅在淄博市周村区举办“中华老字号掌门人大会暨黄河流域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

  山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洪平表示,掌门人大会作为老字号博览会的重点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年,业已成为老字号行业的年度盛会。今年的掌门人大会聚焦商务部“老字号嘉年华”确定的“国货国潮、品质生活”这一主题,并以“解锁新国潮密码 见证老字号力量”为论坛话题。今年掌门人大会的创新之处在于,契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与被列入商务部2022“老字号嘉年华”重点活动的黄河流域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融合举办。

与会领导向全国各省商务部门捐赠《山东省老字号志》。

  老字号是一个区域历史文化的“金名片”,是一座城市的宝贵财富,老字号企业是解决就业、提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老字号工作,聚焦聚力把老字号品牌擦得锃亮、叫得更响,坚持“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四个体系一体推进,较好促进了全省老字号的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以上老字号企业352家,其中中华老字号66家。2021年,老字号企业营收突破2190亿元,同比增长8.5%。

与会领导为第六批“山东老字号”授牌。

  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俊杰强调,近年来,淄博市深入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从加强传承保护、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布局推动。目前全市拥有“周村”“巧媳妇”“清梅居”“景德东”等“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46个,老字号数量位居山东省第二位,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30亿元。经过多年历史传承和深厚积淀,这些老字号品牌持续守正创新、发展壮大,打造形成别具一格的老字号“淄博特色”。

  下一步,淄博市将以举办此次大会为契机,按照商务部和省商务厅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国内消费提档升级、国潮国货成为时尚的新发展机遇,培育壮大老字号龙头企业,讲好老字号品牌故事,鼓励老字号跨界营销,做到在深耕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全面打造市场竞争新优势,努力让老字号走在时代前沿,不断彰显新活力、焕发新生机,为促进老字号高质量发展展现更多“淄博担当”、贡献更多“淄博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