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聚焦品质提升工程 张店区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

来源:鲁中网

2022-09-19 20:24:00


  鲁中网淄博9月19日讯(记者 崔桂通)9月1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张店专场,邀请张店区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张店区今年以来品质提升工程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张店区聚焦品质提升工程,推动产业转型、城市品质、社会治理、高品质民生等各项工作走在前。

9月1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张店专场。

  今年以来,张店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聚焦“六大品质提升工程”,以“深化九大赋能”为统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提升主城区承载力、辐射力,奋力跑出转型加速度、拼出工作贡献度、刷新发展新高度,努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在产业转型方面,一是坚持壮士断腕做“减法”。2021年以来,累计出清小散落后企业近200家,盘活低效用地1826亩;还有大小套工业园、良乡工业园区域,计划开展专项行动,预计能够盘活低效用地1800余亩。二是坚持主动有为做“乘法”。今年上半年,张店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近30亿元,约占全市的40%;新增企业总部12家,现有企业总部达22家,营收超过百亿元;布局建设民祥化工科技产业园、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等“2+4”产业项目126个,计划总投资785亿元,产业发展整体呈现出支撑有力、结构趋优、加力提速的良好态势。

  在城市品质方面,落实“更新老城、拓展新区”城市发展思路,从全域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合流管网改造等方面完善城市功能。各具特色的社区游园、街头公园、口袋公园遍布在城市各个角落,让居民体验到“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推动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对58个小区、10条城市支路、10条背街小巷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让雨污各行其道,净化城市“血脉”;创新“城市管理进社区”模式,先后安排230余名干部挂包317条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城市运行重点领域“一网统管”覆盖率达90%以上。

  在社会治理方面,以创新落实推动治理品质提升,以“一网统管”提升网格管理效能。今年以来,张店区深化系统集成改革,整合汇聚人口信息80万余条,房屋信息36万余条,划分网格1466个,同步配齐楼长、单元长近1.5万名,并加快建设智慧楼宇、智慧城管、智慧社区等一批数字应用场景,努力让城市会思考,让治理更高效。

  在品质民生方面,张店区围绕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就业增收、文明宜居等重点领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社会优质资源共享水平。在教育上,总投资10.2亿元的世纪中学等5所学校启用招生,完成“民转公”学校5所,新增优质学位1万余个;在医疗健康上,区精神卫生中心完成内装,湖田卫生院改造顺利完工,区中医院康复科、区医院心内科等11个市级以上特色专科建设全面启动;在养老服务上,养老机构达到28家,建成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9处,长者食堂及助餐点41处,年底基本实现养老助餐全覆盖;在就业增收上,累计解决困难群体就业1462人,实现城镇就业11033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达到25885元;在文明宜居上,西五路带状公园全面开放,20家城市书房及书香阅读吧、56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相继投用,基本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下一步,张店区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以滚石上山的韧劲、拼劲、干劲,加压奋进、奋力赶超,为“九个现代化新淄博”建设贡献更多更强的张店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