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产业之星”储备计划实施细则发布—— 淄博“新锐”人才每人年补最高15万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1-21 08:43:04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杨秋云

  11月18日,淄博“产业之星”储备计划实施细则发布,此细则依据《关于加强新时代淄博人才工作若干措施》政策,遴选一批能带领企业成长为“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的“新锐”人才及经营管理人才,每年分别择优扶持不超过10人,培养期2年,市级财政按照每人每年最高15万元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培养经费。

  申报独角兽、瞪羚“新锐”人才及经营管理人才者,须为淄博市内准瞪羚、瞪羚培育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企业注册年限不超过10年,基期年营业收入700万元及以上,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且最后一个年度正增长;企业注册年限不超过10年,基期年雇员人数60人及以上,最近两年雇员总数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0%,且最后一个年度正增长;企业注册年限不超过3年,最近一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正增长;企业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最近一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4亿元且正增长。以上四项指标需要满足至少一条。

  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锐”人才及经营管理人才,须为淄博市内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以上,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不低于70%,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不低于5%;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环节,至少1项核心业务采用信息系统支撑。取得相关管理体系认证,或产品通过发达国家和地区产品认证(国际标准协会行业认证)。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技术和产品有自身独特优势,主导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 10%以上,且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拥有直接面向市场并具有竞争优势的自主品牌。以上指标截至上年末。

  申报制造业单项冠军“新锐”人才及经营管理人才者,须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近三年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主导产品连续三年在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的占有率位居全国第1位、全球前3位。企业位于产业链关键环节,围绕重点产业链实现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应用,发挥“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等重要作用。

  申报以上项目企业需在淄博工商注册、纳税,近三年未发生严重的安全、质量、环境污染事故,纳税和信用良好。同时,对申报企业增长率、创新、研发等方面也作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