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三地入选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试点名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20 09:05:1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9日讯(记者 高昕彤)近日,山东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试点名单,共有44个县(市、区)被确定为省级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试点。其中,淄博市张店区、临淄区及高青县成功入围名单。

  本次入围的44个试点县域覆盖全省16个市,全部由县(市、区)自主申报,市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初评推荐、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终审后确认。入选的县(市、区)普遍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近年来推动青年全面发展的成效较为显著,当地党委政府能够积极贯彻青年优先发展理念,面对青年在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出现的“急难愁盼”问题,能够积极推出扎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同时,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成效扎实,基层团组织基础好、工作实,能够密切联系青年、掌握青年需求。44个县(市、区)均结合本地青年发展突出需求和县域工作资源实际,科学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

  淄博市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2020年,淄博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从打造青年城市标配、培厚青年创业沃土、优化青年成长生态、提升青年生活品质、加强青年服务保障、构筑青年荣耀之城等6大方面,配套制定25条政策措施。近年来,淄博市还陆续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品质活力47条”,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青年人才来淄创新创业、成长成才,打造良好生态、创造优良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淄博市提前完成“三年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2020年以来已累计引进专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10.06万人。

  按照试点工作计划,此次试点周期为2年。过程中,试点县域将围绕《山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纵深实施,持续巩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成果,用系统观念抓好青年发展,通过出台务实普惠的青年专属政策,打造示范牵动的青年品牌项目,关注青年所想、所思、所忧、所盼,解决青年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努力为城市和县域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