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今年淄博市对G20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已达616亿元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1-18 21:02:02


  11月17日,记者从淄博海关获悉,今年前10个月我市进出口总额959.3亿元。其中对二十国集团(G20)其他成员国进出口616.2亿元,占淄博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4.2%。

  淄博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张力表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物流运输,降低了港口运转效率。同时,海外主要经济体相继开启加息,货币政策的收紧在较大程度上抑制了海外需求的增长。但造纸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提速,加大布局、改进工艺、提高生产,纸浆进口需求大幅增加,前10个月淄博市进口纸浆38亿元,同比增长102.9%。同时,铝矿砂近期集中到港交货,前10个月我市进口铝矿砂21.6亿元,同比增长55%。二者拉动我市同期进口增长6.7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我市一般贸易占主体,加工贸易小幅增长,其中外贸进口值创年内最高,环比增长32.9%。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817.2亿元;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82.6亿元。国有企业外贸活力较强,前10个月国有企业进出口53.6亿元。基本有机化学品、纺织织物、医药材及药品出口数据亮眼,其中,基本有机化学品、纺织织物、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值分别为86.2、32.1、27.1亿元。

  “淄博前三大贸易伙伴为东盟、俄罗斯、美国,其中,东盟为我市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整体进出口的23.9%。”淄博海关副关长张志梅介绍说,前10个月,俄罗斯为淄博对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国贸易的第一大市场,进出口值为124.2亿元,同比增长50.3%,占对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值的20.2%。对美国、欧盟、韩国、印度尼西亚分别进出口89.9亿元、85.9亿元、50.5亿元、50.4亿元。

  在我市对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国出口产品中,基本有机化学品占比近两成,达64亿元,同比增长35.3%。此外,陶瓷产品、纺织织物、钢材、食品出口同比分别增长6.1%、55.8%、10.6%、21.7%。

  此外,在对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方面,今年前10个月,淄博海关共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4042份,涉及出口货值12.4亿元,可获得RCEP其他成员国关税减让1200余万元。主要涉及化工、纺织、陶瓷等淄博传统产品,促进淄博同期对RCEP其他成员国基本有机化学品、纺织织物、陶瓷产品出口同比分别增长89%、5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