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聚文化“两创”之力 “旧”街区焕发“新”活力

来源:鲁中网

2022-11-18 16:46:00


  鲁中网淄博11月18日讯(记者 孙蕊 通讯员 潘琪)“前几年因为向往大城市丰富的文化生活,我只身前去北漂,现在看到家乡可喜的变化,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回来?”“街头越来越多的文化创意街区是我选择离开上海,来这里落户扎根的重要原因。”家住张店的李宏晔和“新”张店人陈佳琪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向我们展现了近年来张店区可喜的变化。

  华灯初上,张店区各大文创园区逐渐热闹起来:漫步文创集市,找寻新奇的潮流体验;来到沉浸式木工坊,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走进特色美食小店,品尝来自五湖四海的别样味道......广大文艺青年纷纷聚集于此,在潮流的网红打卡点,浓郁的工业气息和潮流元素相碰撞,分分钟拍出时尚大片。“壹叁壹”市集品牌、“大树下”“在北方”系列主题活动等等,都在不断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前来打卡消费,也进一步推动入驻企业和市集商家的不断创新,从而使创意集市变得更多元化。

  老旧厂房仓库作为城市工业遗产,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文化记忆和精神气质,在城市发展中扮演着塑造城市多样化景观的重要角色。近年来,张店区以老旧厂房仓库为抓手,充分利用工业文化和老旧资源进行存量更新,保留工业痕迹外观,创造年轻现代园区,集成打造唐库、齐新、东坊等文创特色园区,在保留传统工业园区原有风貌的同时,引入文化创意、特色音乐餐厅等时尚产业业态,既实现旧貌换新颜,又强化了功能和空间使用的便利性,一举盘活70多亩存量资产,为区域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下班后经常会和朋友在园区散步喝茶,逛逛各类展览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虽然不一定每天都能淘到宝贝,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收获了难能可贵的经验与友谊。”家住张店的李乐民激动地说。

  下一步,张店区将继续聚焦地方传统文化,积极探索运用“存量旧改+文创产业”发展模式,使工业遗产成为新兴产业的特色载体,创新打造集创意办公、文创设计、特色餐饮、艺术服务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项目,补充和完善地方文化、文旅服务功能,助力经济提升增量。同时因地制宜,将文化“两创”品牌打造融入发展之中,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打造一批有区域影响力的文化产业综合体,以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实现政府、国资和市场的三赢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