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举行“打侵财、保民生”退赃大会

来源:鲁中网

2022-11-17 08:59:31


  鲁中网淄博11月16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齐坤翔)“20万现金,名贵烟酒,手机,电动车……”11月16日,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举行“打侵财、保民生”退赃大会,通报了近期破获案件成果,集中返还了追回的物资、财物。淄川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伟出席活动并讲话,刑侦大队及相关派出所负责人,办案民警、辅警,企业负责人、部分当事群众参加活动。

  今年以来,淄川公安分局持续保持对侵财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56人,破获侵财类案件768起,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自“利剑2022”专项行动以来,淄川公安分局始终秉持“破大案树形象、管小案赢民心”理念,坚持实干笃行、主动作为,成功侦破发生在重点项目济潍高速、临临高速公路工地23起盗窃工地物资案,抓获嫌疑人28人,涉案价值3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赢得了企业和群众高度赞誉。

  5月份以来,淄川区部分生活小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后发现,无明显入户门锁、窗户等被撬盗痕迹,案件现场遗留痕迹物证少,初步分析系技术开锁作案。为尽快侦破此系列盗窃案,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破案攻坚。民警通过摸排走访、分析研判,最终确认了嫌疑人张某、蒋某的身份信息,并将其成功抓获。经调查,张某、蒋某二人曾多次窜至张店、淄川、周村、博山区等地,经多次踩点确定作案目标后,使用技术开锁方式入室盗窃,现已串并案件20余起,涉案价值30万余元。

  11月3日,民警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在某村有外地“风水大师”孟某、丁某二人,以给群众看风水、看相为由多次收取大额的香火钱及贵重烟酒等物品,价值20万余元。了解情况后,民警通过进一步摸排走访,发现二人曾多次在外省以相同的方式实施诈骗,派出所随即组织警力将二人抓获归案。经调查,孟某、丁某二人供述自10月25日以来,曾多次窜至淄川区西河镇、开发区等地通过看面相、风水的方式实施诈骗行为,作案12起。目前,孟某、丁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下一步,淄川公安分局将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始终坚持“严惩犯罪”和“追赃挽损”并重原则,为创建“平安淄川”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