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提升群众满意度城市建设系列报道之“四好农村路”建设 | 淄博高新区:路好、路畅、路美 铺就乡村振兴希望之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17 08:43:0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5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苏然 唐磊 孙永健) 车在路中行,人在景中走……深秋时节的暖阳下,淄博高新区秀水廊道将黑铁山、九顶山、玉皇山、牧龙山、四宝山连为一体,处处风景如画,平坦的道路如丝带般在乡村间蜿蜒延伸,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地方风貌串成一片,美出了新的高度。

  “村口的路翻新了,现在回家都是大平道,开车回家不用担心刮底盘儿了。”近日,家住淄博高新区万盛村的宋玉民回家看望父母时,竟有些“迷路”。自己走了几十年的回家路,转眼变成了一条笔直宽阔的柏油大道,而且他也第一次发现,原来路上的风景竟然这么美,这让他感到又惊又喜。

  在过去的农村,老百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而现在的农村,家家户户不仅房前屋后漂亮整洁,花草相伴,公路还修到了家门口,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方便,舒适,宜居。

  一路通百业兴,农村公路不仅关乎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更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民生基础”。2022年,淄博高新区全域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实施农村公路路网延伸通达工程3公里、改造提升工程11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43.5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农村公路路网延伸通达工程3.1公里,完成任务103%,完成投资5693万元,完成105%;完成路网改造提升工程11.045公里,完成任务100%,完成投资8634万元,完成35%;完成路面状况改善工程43.6公里,完成100%,完成投资1956.8万元,完成114%。

  2022年,淄博高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也为农村带来了人气财气,凝聚了基层民心。但修路难,路修好后的管理养护更难,养护好农村公路,成为道路维护的重中之重。为此,淄博高新区建设局实施公路管养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巩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成果。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以村道为重点按轻重缓急制定规划,通行客运班线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的村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优先实施,大力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能力,截至目前,排查隐患55处,完成整改55处。紧紧围绕“城乡一体、全域整治,统筹推进、高标提升”的总体思路,在道路保洁方面,制定了《淄博高新区城乡道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淄博高新区道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淄博高新区城市防汛应急预案》及《淄博高新区冬季除雪铲冰应急预案》,确保辖区道路安全通行。同时,实施平交道口硬化,按照整治要求,加大平交道口整治力度,及时修复破损路面,减少车辆带泥上路,防止造成扬尘污染,对辖区内破损路口及道路两侧裸露土地进行硬化整治。加强道路设施管理,每日安排维护维修车对道路路面、人行道、隔离护栏、检查井盖、亮化设施等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如今,在淄博高新区,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串联起城市和乡村,融合了城市文明和乡村文化,促进形成了农村公路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展现了“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乡村美丽画卷,成为农民阔步美好生活的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