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提升群众满意度城市建设系列报道之路网建设:完善路网建设 为人民群众开启幸福源泉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15 08:42:41


  打造高品质城市路网,不仅可以展现城市能级,还是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近些年来,随着淄博高新区文明城市创建意识的不断深入,辖区内多条主干道已经“改头换面”,交通路网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出行越来越便捷,心情更加舒畅了

  完善路网 缓解拥堵

  作为城市的交通主干道,柳泉路、金晶大道、联通路、鲁山大道是众人皆知的“常拥堵”,每到上下班高峰期,都会出现交通缓行现象。为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质量和城市形象,近些年来,淄博高新区建设局全力配合上级部门,扎实推进上述道路的提升改造。目前,所有项目均已竣工通车。

  经过改造,一条条整洁宽阔的柏油路呈现在人民群众面前。改造后的柳泉路变成了双向八车道,路面更加平坦,各个交叉路口也进行了相应的渠化改造,增设了右转专用道和行人安全岛等。原本在这些道路上频繁出现的行车堵、掉头难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改善,市民出行更顺畅、安全。

  道路是城市发展的“主动脉”,也是展现城市形象的窗口,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道路就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名片”。根据上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淄博高新区持续配合市级部门推进城市快速路建设,力争尽早补齐短板,破解“出城慢”难题,打通城市“血脉”,在提升人民群众出行体验感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城乡宜居性,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2年上半年,淄博高新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已实施南石路南延、齐和路(陶韵路-西五路)段等道路工程。与此同时,进一步改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条件,计划实施农村公路路网延伸通达工程3公里、改造提升工程11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43.5公里,目前完成农村公路路网延伸通达工程0.4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33公里。

  未来,淄博高新区建设局将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谋划辖区城建项目库,定期调度汇总城建项目推进情况。目前已统筹实施西五路、齐风大道、二零二二路、政通路、汇盈西路、汇盈北路、花山西路、南石路、华侨城规划一路和华侨城规划四路等科学城、华侨城、双创公园城路网体系建设。

  统筹建设 优化环境

  从“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到“一核四区”,淄博高新区不仅对交通路网建设加力推进,更在持续优化城市布局方面下了大力气。淄博高新区坚持合理配置交通资源,如今已成为全市名副其实的“三区一窗口”,除了核心功能区之外,还建设北部高铁新城区、东部生态观光区、综合保税区以及先进制造业功能区。如今,淄博高新区的城市建设呈现出“全面开花”态势,不管是交通路网建设,还是淄博科学城二期、双创公园城、秀水廊道等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淄博科学城规划定位为“淄博新引擎·产业智造器”,这其实是淄博高铁新城的“升级版”。其规划82平方公里,南起济青高速,北至黄河大道,西起滨莱高速,东至鲁山大道,致力于打造“科创新城、生态新城、活力新城”。待淄博科学城二期建设完成后,淄博高新区将再度扩大城市版图,成为鲁中地区首座兼具现代宜居、科创活力的科技新城。

  翻开时间的日记,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华侨城欢乐山川)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项目以提升所在区域整体形象和完善城市功能为目标,以“人文、生态、时尚、活力”为宗旨,建设产城融合、景城融合、文旅融合的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打造淄博首个一站式旅游度假、娱乐休闲目的地。奋斗四年,终得硕果。2022年9月24日,该项目正式开业。华灯初上的夜晚,游客们汇聚在此,体验这里古齐的厚重积淀与现代商业的交相辉映带来的穿越之感。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培 通讯员 苏然 高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