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年再省24万:300万引得源头活水来 淄博为116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组合贷2.3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17 08:30:1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6日讯(记者 刘文思)2年省下24万元,这笔钱对于山东七巧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岩来说,不仅是一场及时雨,更是源头活水——300万元的创业担保组合贷顺利到账,快速的到账速度、创新的放款模式让他连连称赞。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尤其对成长期的小微企业而言,可选择的融资渠道十分狭窄。作为这家集网络软件开发、汽车加油(气)及汽车服务平台运营为一体的新型网络科技公司的负责人,11月16日,张岩向记者一一分析了这笔源头资金难办理的种种因素。“尤其是轻资产公司,信用评价难度大,很难通过传统的银行抵押贷款渠道进行融资。”张岩说。

  传统抵押贷款走不通,如何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就在去年,张岩得知了由淄博市人社局联合淄博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以及市鑫润担保有限公司、有关银行创新推出“创业担保组合贷”,根据要求,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只要提供一套手续,既能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府贴息,又能贷到更多的银行商业贷款,省时省力。不仅如此,担保公司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担保,进而降低企业成本。2022年1月,张岩十分顺利地拿到了300万元的创业担保组合贷款,便捷的手续、快速的到账速度让他连连称赞。除此之外,算上贴息与担保费,2年时间,创业担保组合贷再为张岩的公司省下24万元的利息与手续费。有了这笔源头活水,张岩的公司发展更是驶入快车道。

  张岩的经历只是淄博小微企业受益的缩影。截至目前,淄博市共为116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组合贷2.3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为了解决许多小微企业单体规模小、资产结构中可抵押物比例小,经常面临没有可供抵押的财产而无法从银行取得贷款的困境,淄博市人社局、淄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打破常规贷款对抵押担保物的依赖性,与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申请的“创业担保组合贷”内两项贷款提供免费担保。“创业担保贷款”部分,按政策规定给予贴息;当贷款总额超过300万时,超出部分由经办银行以“企业经营贷款”的模式发放贷款,贷款利息企业自行承担,组合贷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该项措施实行后,如何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主知晓?淄博人社部门优化生态提升创业服务,实现政策找企、精准服务。淄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中心通过内部核查和数据比对方式,从中筛选符合创贷政策扶持条件的小微企业,要求各区县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构及银行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对接,确保满足条件的企业能享尽享。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涉及人社、担保机构、经办银行等相关业务部门,实行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对借款企业实行“一套贷款手续、一次性受理完毕”。工作中充分调用山东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相关平台数据,通过查询就业、社保、征信等大数据系统进行多元化对比,“零材料”完成企业资格审核。

  贴息贷款的好政策,正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