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政策扶持打出“组合拳” 张店实体经济更有了“底气”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17 08:42:10


  “今年春天突发疫情,我们企业节前接了很多订单,但原材料的库存却一点也没有了,当时卖出去的货无法及时回款,新的订单又得按时交货,那个难关差点就过不去……”11月16日,淄博佳兴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玉鑫回忆起年初那场突发疫情带给企业的冲击,仍然感觉心有余悸。就在这举步维艰的时刻,张店区出台的各项普遍金融扶持政策让企业申请到了1000万的贷款,不仅渡过了难关,还让企业的发展有了强劲的动力。

  何玉鑫所在的企业成立于2019年,成立3年遭遇突发状况的影响比较大,尤其是今年春天的那次冲击格外大。好在及时看到了张店区出台的《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若干措施》,及时提出了贷款申请,银行方面也派出工作组进厂考察,确定企业符合“政银担”业务实施条件,“仅仅3天,1000万贷款便到账了。”

  有了这1000万的底气,淄博佳兴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一次性购入了三个月的原材料数量,让企业在困难时期实现了逆势增长。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张店区现有各类市场主体14万户,其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超10万户。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张店区引导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瞄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重点领域,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多位一体”打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组合拳”。

  张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丰富政策应用场景,激发社会发展动能,相继出台了《张店区实施“政银担”业务暂行办法》,解决授信额度不足等难题。政府“补位”企业贷款信用短板。设立政府风险补偿资金,以此撬动银行和担保机构定向增信;同时政府“让利”补血企业贷款费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零费率”担保,缓解了“融资贵”问题。此外,政府“搭梯”降低企业贷款门槛。针对无法提供有效抵押质押物,且正常经营无涉诉的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担保机构实行“见贷即保”服务。截至目前,通过“政银担”模式已累计发放贷款432笔,共计3.6亿元。

  而“政府搭台、金企唱戏”的“贷款直通”,更是打造了张店区融资信息对接平台,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痛点”问题。张店区创新研发微信小程序——贷款服务平台“贷款直通”,政府引导、银企合作双深化,着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等情况,申请人融资需求可一键直达银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将回应客户,了解需求,给出解决方案,设立“意见反馈”板块,服务全程由政府跟踪监督。截至目前,“贷款直通”平台共收到贷款需求申请1076笔,实际发放贷款58笔,贷款金额1783万元。

  张店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银行保险科科长张政介绍,为解决实体经济企业长远发展难题,开辟服务新路径,张店区建立政银企长效合作对接机制。全面推行金融辅导员制度,开展宣传、服务、智囊等“多位一体”服务。张店区共组建12支金融辅导队,与全区199家企业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全面铺开“一对一”进企辅导。此外,发挥银行桥梁枢纽作用,精准宣讲政策。推动各级辅导队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系列金融扶持政策,向企业精准推送、解读金融政策。自金融辅导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向辅导企业放款9.63亿元。

  在解决中小微企业续贷难问题上,张店区制定出台《张店区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暂行管理办法》。通过设立政策性应急转贷机构,使市场化运营机构与政策性运营机构互为补充,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便捷、优惠的应急转贷服务。应急转贷基金对张店区符合银行信贷条件,贷款即将到期而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重点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转贷周转资金,帮助其维护银行信用获得银行融资。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