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省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公示 淄博22家企业和场景入选全省试点示范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1-17 08:44:49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杨秋云

  淄博两化融合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11月16日,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获悉, 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公示。我市德佑电气等2家企业入选全省工业设备上云标杆企业;博汇纸业等6家企业入选全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汇丰石化5G智慧炼厂入选全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智洋创新“电力智能运维分析系统创新应用”等13个场景入选全省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

  这些企业缘何能成为全省“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就拿本次上云标杆企业德佑电气来说,企业原本就是一个卖配电箱的,但是它和数字链接后,释放出了专精特新企业的潜能。目前,“德佑云”智慧能源服务云平台已上线百余家企业,涵盖纺织、化工、建材等十几个领域,从卖产品到卖“大脑”,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淄博样板。

  当前,工业互联网高速发展,国内制造行业的集中度不断上升,出现了两极分化,小型落后产能迅速出清,很多小作坊式的企业难以维系,而抓住机会的中型企业得以迅速成长。比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山东汽车弹簧厂,在国内板簧行业大多数厂家还是依靠产量“拼”市场时,山东汽车弹簧厂不仅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成为世界顶尖车企戴姆勒公司在中国唯一的板簧供应商。在这背后,既有企业对产品质量和工艺的钻研,也离不开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助力。在链接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后,山东汽车弹簧厂生产效率提升20%,人力成本降低10%,设备故障率降低20%,维修效率提高40%,数字资产化覆盖率提高70%。同时,通过与国内核心车企打通数据,为传统弹簧制造企业注入了发展新活力。

  对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借助工业互联网手段加快转型成了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手段。我市唯一入选全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汇丰石化,其园区内部署了适合炼化企业特点的5G防爆高信息安全要求的基站,打造了一套包括5G摄像头移动监控、数字孪生工厂平台、XR虚拟现实九大场景的应用方案,是山东首个5G智慧炼厂。入选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的智洋创新为每级输电杆塔装上“眼睛”,在危险来临时第一时间发送给客户,它持续走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科技研发道路上;同样是智慧场景入围者东华科技,是全国首个成功开发水泥“工业大脑”的企业,走出了一条“让数据产生价值、用数字赋能发展”的新路子,同时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试点示范……

  5G全链接工厂、数字化车间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随着淄博两化融合向纵深推进,跨行业、跨领域的互联互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篇章正在徐徐展开。

  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淄博)

  工业设备上云标杆企业(2个)

  山东德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淄博欧木特种纸业有限公司

  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6个)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汽车弹簧厂淄博有限公司

  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13个)

  场景名称               单位名称

  电力智能运维分析系统创新应用 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基于医药产业的智慧仓储物流平台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

  汽配机加工MES项目 山东美陵化工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水泥熟料生产智能控制 山东东华科技有限公司

  固体制剂车间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巡检及安环统一管控平台  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

  自动化立体仓库 山东赫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电机工业互联网智能维保 功力达(山东)电机科技有限公司

  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 山东开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基于5G的安全生产人员定位系统 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

  八万吨C-CR玻纤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淄博卓意玻纤材料有限公司

  齐鲁云商数字化供应链应用场景齐鲁云商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泰牛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 山东尚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