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探索实施精准普法新模式 着力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来源:鲁中网

2022-11-18 17:07:00


  鲁中网淄博11月18日讯(记者 徐梦迪)11月1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深化九大赋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淄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杨金海就如何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落实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了解到,淄博市强化工作措施,探索实施了精准普法新模式。

11月1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深化九大赋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据杨金海介绍,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一直是淄博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品牌亮点。“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淄博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深化治理赋能”这一重点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探索实施精准普法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淄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杨金海回答记者提问。

  聚焦时代发展,淄博市司法局拓宽网上普法渠道,建成全省首个“网上宪法宣传教育馆”,运用3D虚拟技术向群众宣传宪法知识,开通11个月来,访问量达14.1万人次。开通全省首家市级“乡村普法广播”,开设“每周法治要闻”等8个专栏,每周日定期播出,累计播出37期。打造全省首个“法在身边”视听平台,整理上传典型案例等普法文稿130万字、视频35个、音频3000分钟,通过通信服务网络,为全市170万电视用户提供普法服务。开通淄博“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打造学法考法一体化平台,年度线上普法考试10万人次。

  同时,淄博市司法局围绕群众需求,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普法宣讲团等普法队伍,集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进乡村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抓好专题普法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乡村普法纳入69家市直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抓好日常普法活动,强化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主体责任,利用法律赶大集、法治宣传村村响等形式,广泛宣传与乡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年度普法3000多场次,实现了普法宣传进村入户到人。

  强化普法队伍建设,淄博市司法局优化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队伍,村居法律顾问全部改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推行工作量化管理、五张责任清单等制度,编印“三资”管理等5种普法丛书,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普法宣传服务。全力推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前一年实现每村居至少有1名法治带头人、3名法律明白人的省级工作目标,今年以来线下培训161场次30096人次。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普法协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乡村普法活动1300余场次。

  此外,淄博市司法局还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实施公共法律服务直达便民项目,今年6月份完成12345热线值班律师服务优化升级,实现了“7×24小时”全天候人工热线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服务。积极推动全域公园普法阵地建设,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中融入法治元素,全市乡村建有规模以上法治文化公园(广场)550个、长廊3500余个、法治文化墙3000多处。不断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办法,对全市22个国家级、4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行规范化管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