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沂源法院:法官王超的1800个微信群

来源:鲁中网

2022-11-18 16:48:00


  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逄雪梅 孔静

  在淄博市沂源县法院,有这样一名出场自带BGM(背景音乐)的女法官,她走到哪儿,微信的消息就响到哪儿,有时在走廊里碰见,她或是在低头回微信,或是给当事人打电话,她的忙碌是法院里出了名的,因为她是一名有着1800个微信群的法官。

  她电话24小时开机,从不屏蔽群消息,调解、开庭、判决、过付,各项工作她都在群内一一指挥调度。在她的带领下,沂源法院道路交通事故团队年均化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320余件,许多案件的当事人一趟不用跑,在微信群内就把矛盾纠纷化解了。

  沂源县地处山区,道路崎岖蜿蜒,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多发,当事人往返不太便捷。为解决交通事故纠纷中群众多头跑、多次跑的难题, 2019年,道交团队率先在全院推行微信“一案一群聊”办案辅助解纷模式,一经推出,这个办法便受到了当事人和办案人员的一致好评,适用几个月后,道交团队为群聊设置了专门的微信号、购买了专门的手机,人员更迭不会影响群聊的延续。

  去年底,王超来到道路交通事故团队。第一天,她就接手了这个有着1300多个群聊的微信号。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她打开手机微信的一瞬间,还是被“惊”到了,群里不停在弹着消息,询问案件进度、咨询法律问题。从未办理过交通事故纠纷的她,一边要学习新的法律知识,一边还要安抚当事人焦急的心情,有什么不熟悉的工作还要向以前的老庭长请教,一天近百个电话更是常态,忙得不亦乐乎。

  “如果我乱了,那团队就散了。”

  熟悉工作一周后,她带领着团队从梳理微信群开始,将现有的群聊按照诉前、诉中、诉后三个阶段分别用“阶段名称+当事人名称”的方式备注群聊,每一阶段再进行详细划分,诉前特邀调解、诉前行业调解……诉中鉴定、诉中已开庭、诉中待判决……诉后待履行、诉后已履行……用这种方式,她把群聊梳理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她常说“干工作要像垒墙,每一块砖的大小、摆放、用途要一一明确,这面墙才能砌得好看又耐用”。2022年1至10月份,道交团队办结各类案件281件,结案率达到97.67%,结收比100.34%。

  今年正月里,一位年近七十的老人冒着寒风来到立案大厅咨询立案问题。王超热情接待了老人并详细听取了事故过程:老人驾驶摩托车载着老伴在十字路口处与驾驶小型轿车的顾某发生碰撞,造成了交通事故。王超查看了事故认定书、住院病历等资料,在得知老人已近70岁高龄,虽然不会用智能手机打字,但是会用微信收发语音及语音聊天功能,便主动加了老人微信,承诺有什么法律问题可以直接在微信上咨询。因为怕老人跟子女说不明白,王超又主动要来了老人子女的微信号,并将其拉进群内,在群内细致地分析案件情况。本次事故中,老人需要承担一半的责任。在王超的耐心解释下,老人和子女都明白了案件这样处理的原因。

  “有的群众一辈子可能只打一次官司。如果没有让他们赢的清清楚楚、输的明明白白,没有让他们感受到公平正义,那他不仅会对法官失望,更会对法律感到失望。”王超说道。因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涉及人身损害赔偿,当事人往往对案件的处理进程更为关切,为了让当事人能第一时间联系上自己,她的手机从不关机,微信消息也不屏蔽,别人都问她,微信一个劲弹消息,不困扰吗?她说:“不会,有时候听不见手机消息响还有些不适应,而且,这个群我现在不会屏蔽,以后也不会屏蔽,谁有问题都可以通过微信找到我。”

  为了方便当事人诉讼,沂源法院在2020年将道路交通事故团队整体搬迁至沂源县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驻地。虽然能够有效利用地缘集散地优势化解一部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但王超没有满足,她整理了审理完成的涉保险公司纠纷数量,按照诉前调解比率、重新鉴定数量等情况起草了一份详细的调研报告,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推动全县建立了沂源县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更是与26家保险公司对接形成了保险理赔前置化解机制,在诉前,就明确保险理赔明细,有效避免了涉保险公司案件进入诉讼程序。今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团队共受理交通事故304件,同比下降15.22%,诉前调解252件,成功率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