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数据助力淄博城市发展系列报道②|大数据精准画像 淄博建起中小企业融资“快速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25 08:48:29


  编者按:新型智慧城市,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随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践的深入,数据积累难、共享难的问题,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企业可享受惠企政策不清楚、融资贷款难、便民服务受限等问题。

  近年来,淄博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完善,破题“政企数据开放通道”,打通政企数据互通通道,建立企业数据资源档案,实现企业信用、产业结构、风险评估等精准画像,为企业融资、惠企政策匹配提供数据支撑,实现数据取之于企、用之于企,推动政企沟通“零距离”、政策落实“零障碍”。

  大数据精准画像 淄博建起中小企业融资“快速路”

  “淄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数据驱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通道。”11月15日,淄博市智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早些时候,省财政厅调研组在淄博智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调研时,对淄博市大数据局的支撑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指出淄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以数据驱动平台建设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开始运行于2019年12月的淄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在淄博市大数据局的数据支撑下,实现了全市包括发改委、公积金等在内14个部门、156项政务数据的归集与应用,已汇集全市企业数据39大类,1180万条,入驻企业1.6万户,金融机构91家,其中银行37家,实现了全市银行机构全覆盖,金融机构通过平台获取企业信息,帮促企业获得融资授信达500多亿元。这一大数据创新应用,给淄博市未来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企业,探索了一条康庄大道。

  企业发布需求,贷款主动上门

  “这笔300万元的贷款来得很及时,非常及时,申请之后,很快,也就一个星期,贷款就到位了。”山东宝盖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韬告诉记者,这笔贷款的年利率仅为3.7%。如今,他们企业通过淄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享受到了“科技补偿贷”这样的低利率政策类贷款。

  无一例外,这些政策性贷款就像量身定做一样,都非常吻合山东宝盖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身的条件。

  “现在,政府对我们企业的服务太好了,需要贷款,就从平台上找就行了。”刘振韬表示,自己企业的财务总监,只是在淄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进行了注册和授权,将资金需求发布在平台上之后,银行就主动找上门来了。

  今年6月,公司财务总监在淄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上发布需求:希望拿到一笔利率低一些、额度大一些的贷款。因为这是一家新成立的企业,无法办理无抵押信用贷款。所以,企业跑了几家银行提出贷款,均未成功。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平台上注册授权并发布了融资需求。智慧金融平台获得企业授权后,通过大数据对企业进行画像分析,发现企业符合建设银行“科技补偿贷”的条件,于是平台精准对接有相关信贷产品的银行,为企业成功发放贷款。

  刘振韬表示,企业主要生产复合材料的电缆沟盖板、复合材料井盖,产品属于高温项目,占用人工比较多。为了减少人工,企业就开始着手机器人自动化改造项目,这笔贷款非常及时地用在了这一技改项目上面。

  据介绍,目前山东宝盖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在全国是引领和龙头企业,同时作为淄博经开区的上市后备企业,目前刚刚在淄博经开区拿了一块地,准备建设一片新厂区,能够尽快拿到银行贷款,对企业今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

  据介绍,2022年9月,智慧金融平台2.0版本正式上线运行,并推出六款数字化应用产品。目前,入住企业已经达到1.6万户,同时还有91家金融机构。

  “我们这个平台的功能就是把已经收集到的企业数据应用到银行的业务场景中,作为一个切入点。银行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可以拿到企业的水电暖煤、社保、公积金等政务数据。”智慧平台负责人说,为解决企业数据在政务部门间条块分割,无法全面掌握企业数据的状况,平台在淄博市大数据局协调帮助下,打通了市场监管、发改委、法院、财政等各部门数据,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变更、股权结构、关联关系、用水用电、资产负债、税收、信用处罚、监督检查、案件纠纷等数据汇聚,形成企业大数据中心,全方位、多角度掌握企业各类政务数据,实现数据采集全覆盖、无死角。

  “很多小微企业贷款比较困难,因为没有合格的抵押物,加之银行无法掌握企业信息。通过大数据将企业用电、用水、社保、公积金等情况汇集起来,进行精准画像,给银行发放贷款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智慧平台相关业务人员表示,过去,小微企业向银行贷款很困难,现在实现了对企业的大数据画像之后,银行在给企业贷款时,就对企业有了一个更加清晰和直观的认识。这样,放款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进一步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如今,淄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已经整合了14个部门的256项数据,包括来自国家信易贷平台、省征信公司、省数据交易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等单位和平台的数据。目前共汇聚了共39大类,1000余万条数据。依据这些数据,淄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建立了多维度数据标签和画像,可以直观清晰地了解企业面貌,为惠企政策精准匹配、企业信用构建提供了依据。同时,智慧平台建立大数据风控预警系统,当企业经营面临异常时,也可以及时向银行发出预警信息,在企业发生问题之前,让银行早介入,早解决,减少风险损失。

  企业很满意,银行更高兴

  智慧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由于缺乏数据支撑,企业与银行缺乏深入了解,获得融资的概率很低。现在,智慧金融平台注重通过数据驱动、从银行端发力,通过大数据精准画像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与其信贷产品相匹配的潜在企业客户。在平台上注册并授权的大量优质中小企业客群甚至不需要再登录平台,就会有银行主动联系上门解决融资需求。目前,金融机构通过平台获取企业信息,已经帮促企业获得融资授信达500多亿元。

  “以前银行放贷人员做业务非常麻烦,他需要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一次调研无法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完整信息,需要反复多次调研,时间长,耗费太多人力物力,成本高。”智慧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依托大数据为银行筛选出优质企业白名单,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银行少跑腿”,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银行节省了人力物力,企业缩短了融资的时间,实现了双赢。”

  目前,通过淄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500多亿元的贷款,基本上已经成功将相关企业与银行,用大数据牢牢地粘合在了一起。齐商银行创新推出的“春风齐鑫贷”,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模型评估,可迅速挖掘出竞争力强、有偿债能力的优质企业客户,实现精准营销、提高效率,降低风险,仅用8个月的时间,发放“春风齐鑫贷”业务1667笔,金额20.1亿元,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及时雨”。

  另外,很多企业面临这样的窘况,因为对优惠政策不了解,不掌握,错失了很多融资发展的宝贵机会。淄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引发的变革,也在企业中产生更多的效能:由过去的“企业找政策”,变成了如今“政策找企业”,从而在根本上解决了由于信息不对称,企业所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数字经济已经开始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业务模式,淄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的大数据精准画像,让银行更加安全地为企业健康发展“输血”,进一步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通讯员 姜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