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公安:小案侦防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加码

来源:鲁中网

2022-11-24 16:06:30


  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唐艳

  当前,影响大、涉案价值高的大要案件越来越少,群众感受最深的总是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身边的小案件,一盒烟、一盆花、一部手机,案值虽小,却关系着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大民生”!

  近年来,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立足小案件,快侦快破快追赃,让人民群众从每起案件中感受到暖暖的安全感。

  快侦多破,秒级响应的速度

  博山分局将“小案侦防”作为基础性工作强力推进,建立了“快处警同步上案、快勘查同步比对、快研判同步共享、快抓捕同步挽损、快倒查同步跟防”的“五快五同步”小案侦防工作机制,实现了对“小案件”的秒级响应、快侦快破。

  11月9日8时许,博山某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石先生报警称停放在小区内的一辆自行车被盗。接警后,派出所、刑侦和技术民警快速联动,同步上案,仅37分钟就将嫌疑人抓获。据统计,2022年以来,传统侵财案件破案率达77%,24小时内破案数占比达到了35%,有的受害人还没发现,民警就把被盗物品交到了受害人手中。

  6月11日,办案民警20分钟破获了多家超市香烟被盗案,当民警向店主返还被盗香烟时,有的店主竟然都未发觉店内被盗。小案侦防秒级响应,让破案跑在了报案前、安慰送在了失望前。

  直击民心,惠及民生的温度

  一件件的小案的快速破获,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破案带来的温暖直击民心,成为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

  7月20日,博山区70岁的李大妈被人以“化劫消灾”的方式骗走了800元,李大妈懊悔不已,民警多方摸排追踪,连夜蹲守成功抓获了嫌疑人,李大妈一家人心情从失落转为喜悦。

  9月15日9时许,博山新客站的翟先生在办公室午休时手机被盗,因为存有大量客户和账目等重要信息,翟先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民警及时侦查快速抓获嫌疑人,并追回了被盗手机,解了翟先生的“心头之患”。

  群众的安全感是刚性需求,公安机关履职尽责去维护,怎么做都不过分。在集市上顺手牵羊偷人二斤猪肉的梁某,面对找上门的民警“抱怨”连连:“就二斤肉,还这么劳师动众的,你们至于吗?”公安机关算的自然不是“小案”价值多少的经济账,而是社会平安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大账。再微不足道的财物也是群众的损失,再小的案件也值得警方全力以赴!

  精准防控,基层治理有深度

  小案侦防机制的不断健全完善,有效激活了小案快破、多破的动力引擎。在破案效率提速基础上,不断强化精准防控,堵塞治安漏洞,提高违法成本,让不法分子望而却步。同时,分局将小案侦防理念融入基层治理单元,创新推出“一网四联”社区警务模式,社区警务深度嵌入网格管理、融入社区治理,为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9.33%。

  浓浓警民情,满满安全感。小案侦防有“速度”,惠及民生有“温度”,社会治理有“深度”,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这便是公安机关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最直接体现和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