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寒潮来袭,淄博市农业专家支招越冬蔬菜生产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23 08:32:2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22日讯(记者 李波 通讯员 齐鲁涛 张海娟) 根据淄博市气象台发布的寒潮黄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月23日开始淄博市将出现寒潮天气。今天,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淄博市以设施蔬菜为主,针对上述天气变化情况,要提前做好防护工作。

  “为了尽量减轻低温影响,降低损失,寒流来临之前,建议通过加大温室、大棚的通风量和延长通风时间适当降低室内温度,喜温蔬菜白天保持18℃~20℃,夜间12℃~15℃左右即可,以提高其耐冷性。”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寒流来临之前1~2天,叶面喷施1%水杨酸等生长调节剂,也可喷施5% 氯化钙,或0.1%硫酸镁等矿物质,提高设施蔬菜的耐冷性。

  资料图片

  上述专家表示,针对明天寒流之后,低温雨雪期间停止整枝、打杈等容易给植株造成伤口的农事操作。同时要加强保温,室外气温降至-8℃时,一般日光温室最低可降至12℃左右,保温性差的温室和大型塑料大棚(覆盖保温被)有可能降至8℃以下。因此,预计将会出现中度低温冷害风险,瓜类蔬菜可能出现“花打顶”、叶片下卷、化瓜等冷害症状;茄果类蔬菜会出现落花落果、果实畸形等症状。因此,为了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要做好设施保温工作。晴天上午尽早揭开保温被,增加见光时间,下午早盖保温被,保证前半夜气温维持在15℃以上;阴天时尽量晚揭早盖保温被,保持前半夜气温达到12 ℃以上,有条件的提倡晚上增加热风炉、电热器等临时加温设备,辅热增温时要切实落实好安全防护,严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发生;无加温设备的可在室内和保温被外各增加一层塑料薄膜。

  同时,还要增加光照。擦拭一遍塑料薄膜,提高透光率;增加节能高效LED补光灯,每天早上揭开保温被之前和下午覆盖保温被之后各补1~2 h,不仅能够促进植株生长,增强抗逆性,还可降低霜霉病、灰霉病等的发病率。控制湿度,预防病害,低温雨雪期间不浇水,保持土壤湿度60~80%,空气湿度不高于80%;必要时可用腐霉利或百菌清等烟剂熏棚1次,以防灰霉等病害大面积发生。

  “经过连阴雨雪天气,若突然放晴,由于气温升高速度快,而土壤温度升高较慢,易出现叶片失水过快,而根系不能及时传输足够的水分导致植株萎蔫现象。”对此,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表示,应采用“回苫”(早晨揭开保温被一段时间后,当植株出现轻度萎焉时及时放下保温被,待植株正常后再逐渐揭开),或只揭开1/3~1/2保温被,1~2天后逐步全部揭开等方法,使植株逐渐适应环境,之后恢复常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