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区白塔镇:加强护路联防工作,保障铁路沿线安全

来源:鲁中网

2023-01-21 16:34:02


  鲁中网淄博1月21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苏珍)为切实保障铁路沿线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铁路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日前,博山区白塔镇细化护路联防工作措施,积极营造“知路爱路护路,共筑平安铁路”的浓厚社会氛围。

  强化安排部署,明确护路联防工作目标

  白塔镇组织召开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部署会,对春节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护路联防措施,进一步明确护路联防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集中排查、消除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的各类问题隐患,为欢度春节营造安全稳定的铁路运输环境。

  突出重点方面,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白塔镇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力度,对有个人极端倾向的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铁路沿线“三倌五残”、乞讨流浪、顽劣儿童等有可能违纪铁路安全的重点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组织网格员、村工作人员开展“爱·在敲门”专项行动,面向重点群体普及铁路安全知识,为他们送上一份平安。

  加大铁路关键部位巡查频次,白塔镇发动治安巡逻队、护路联防队员对平交路口、非法通道等特殊路段进行多个时间点位的巡路巡查,确保巡查到位,预防路外人员伤亡。

  创新宣传举措,营造浓厚氛围

  针对春节期间人员密集的特点,白塔镇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多种渠道,深入开展以“防挡道、防摆障、防撞桥、防铁路交通路外伤亡”为主题的“四防”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大喇叭”广播、微信公众号、网格群等媒体广泛播放、转发铁路运输安全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宣传效果。

  网格员进入铁路沿线村居、企业发放铁路护路宣传明白纸,宣讲“铁路有危情,请拨110”的重要性,不断扩大爱路护路宣传面,形成“人人爱路、人人护路”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便民服务中心LED屏滚动播放《撞桥之危》《摆障之害》《挡道之祸》等爱路护路法治宣传和案例警示教育片,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以案示警、以案释法,掀起爱路护路宣传工作的新高潮。

  下一步,白塔镇将积极协调推动教育、司法、派出所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做好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工作,共筑铁路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