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贺年会 |淄博文旅打出促文旅消费复苏回暖组合拳

来源:鲁中网

2023-01-21 10:30:30


  鲁中网淄博1月21日讯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引导全市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文旅企业开展优惠让利活动;集中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6月底前集中推出10场以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主题活动;自1月21日起至3月31日,全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鼓励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实行不低于5折的降价优惠……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提振消费信心、稳定消费预期,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淄博市财政局3部门印发《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制定11条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打出了加快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回暖的组合拳。

  一、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凝聚惠民合力

  开展“互销互助”活动,引导、鼓励、支持商家相互扶持,形成全市消费激励“一盘棋”。开展“味蕾上的行走”融合季活动,组织餐饮单位和景区互惠互助。开展“企业让利”活动,引导文旅企业开展优惠让利活动。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参与文旅消费,营造市场氛围、提振市场信心。

  二、集中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

  在2023年6月底前集中推出10场以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主题活动,落实专项资金补贴,对文旅产品消费进行补贴。

  三、实施景区门票减免行动

  开展“百万市民游景区”活动,自1月21日起至3月31日,全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鼓励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实行不低于5折的降价优惠,拉动景区及周边综合消费。统筹全市收费A级旅游景区资源,鼓励设立“景区免费开放日”。

  四、开展文旅主题系列活动

  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联动省市主流媒体,用好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加强宣传推广。

  五、引导扩大文化消费

  完善提升公共文化场馆功能,鼓励文化场馆引进特展项目开展适价有偿观展,扶持一批在传承教学、带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非遗工坊。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提升全市文艺作品整体水平。统筹推出电影消费促进措施,开展暑期电影消费季和日常城市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促进电影市场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六、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

  以智慧城市数字文旅项目建设为契机,创新文化旅游智慧化服务、管理模式。完善重点景区关键点位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推动市级景区监控平台与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统筹支持黄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景区标识系统建设。

  七、撬动国内旅游市场强劲复苏

  制定地接旅游补贴办法,鼓励旅行社积极组织市外游客到淄博市旅游。实施“引客入淄”计划,组织开展文旅营销推广活动。围绕齐长城、黄河、沿胶济铁路3条文化体验线,加快提升“齐惠游”平台建设服务能力。创新开展全市沉浸式推广暨网络联合营销活动。

  八、开拓国外市场

  积极开展对外文化旅游交流推介活动,在海外市场举办齐文化和旅游大使专项活动,策划文旅资源推介等海外营销,制作多语种版本齐文化短视频,通过多种海媒平台进行对外宣传。

  九、促进乡村旅游快速回暖

  做大做强“齐风乡韵”乡村旅游品牌。制定《淄博市乡村旅游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总体方案(2023—2025年)》,深挖乡村资源,培育乡村旅游节会活动,有效融入“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主题推广,促进乡村旅游发展规模化、集聚化、品质化。

  十、开展文旅行业“助企暖企”行动

  深入推进金融支持文旅产业系列专项行动,组织文旅企业负责人、乡村旅游带头人等外出学习,鼓励相互派员挂职交流。建立旅游院校到企实习机制,提高从业人员的数量和质量。

  十一、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

  推进“好客服务 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促进星级旅游民宿管理运营规范化发展,鼓励社会人员、高校学生参加全国导游考试,现有导游参与“金牌导游”培育项目。培育导游主播新业态,引导导游员依托短视频平台讲好淄博故事,选树一批行业标兵。推动旅行社转型升级,鼓励有条件的旅行社开展“导游+网约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