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市长赵庆文向全市人民致新春贺词!

来源:鲁中网

2023-01-20 22:09:50


  虎跃雄关,兔临春境;鼎故辞旧,万象更新。

  在这万家灯火的团圆时刻,谨代表淄博市委、市政府,向全市470万父老乡亲,向所有关心支持淄博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此时此刻,全市还有很多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一线工人、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消防队员等坚守岗位,这里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市委、市政府也十分牵挂留淄过年的朋友,淄博是我们共同的家,让我们一起欢欢喜喜过好年!

  天道酬勤,汗水凝金。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淄博负重攀登、承压奋进的一年。回首2022,我们迎盛会踏新程,孜孜以搏来时。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我们更加深刻感悟到百年大党九天揽月的奋斗豪情、追星赶月的铿锵步伐、披星戴月的为民情怀,更加坚定了众星拱月的共同意志。善谋者行远,我们研究提出“3510”发展目标,谋划确定“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大力倡树“三提三争”,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淄博落地落实。豪情满怀人心思进,锚定方向干有章法,这是淄博奋进新征程的姿态。回首2022,我们战疫情拼发展,奋斗以显担当。面对超预期影响和疫情反复冲击,我们坚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统筹发力,树“旗子”、立“杆子”、亮“牌子”一体联动,牢牢稳住经济底盘,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400亿元,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第五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从年头拼到岁尾,大家烦过、愁过,却没有躺平过、放弃过,用勤劳双手撑起家的脊梁,也托起这座城市转型跨越的希望。每一位为梦想打拼的奋斗者,都是淄博站在光里的英雄。回首2022,我们提品质惠民生,实干以暖民心。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解决,身边的好学校、好医院更多了,环境质量更高了,就业岗位更多了,群众收入更高了,长者助餐服务设施更多了,困难群众救助标准更高了,推窗就能见到的绿色、转角就能遇见的美好更多了,车辆通行效率更高了……全年民生投入占比达81.59%、创改革开放以来新高,这是初心的重量,也是淄博这座城市人民的分量。

  回首过去一年,淄博的每一处变化、每一次进步,都浸透了全市470万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每一项荣誉、每一份成绩,都饱含着社会各界的付出和努力。令人感动的是衣不卸甲的城市守护者。从“为生命摆渡”的医护人员,到“为人民护航”的公安民警;从日夜值守的社区工作者,到深入一线的新闻工作者;从不辞辛劳的环卫工人,到真诚奉献的志愿者……是你们汗水浸透战甲、口罩深刻勒痕,守护了淄博的岁月静好。令人赞叹的是夜以继日的城市建设者。从东奔西跑的货车司机,到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从辛勤劳作的农民朋友,到日晒风吹的建筑工人;从早出晚归的街头摊主,到热情周到的服务人员……是你们把手心的温度留在城市的一砖一瓦,点亮了淄博的万家灯火。令人敬佩的是难中求成的城市推动者。这一年我们的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真的不容易,既要应对停产停业、疫情防控、资金紧张、供应短缺之难,又要承担稳增长、稳就业、稳投资之重。大家有挫折、有委屈,但更多的是负重前行的坚毅、干事创业的激情、服务发展的担当,保障了淄博的稳中求进。点点星火,汇聚成炬,无数个平凡的“你我”,成就了非凡的“我们”,这是淄博战胜一切艰难挑战的最大底气。在此,向每一个奉献的你致敬!为每一个奋斗的你点赞!感谢有你,感谢有你们!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这是挥别的时刻,也是前进的起点。奋进2023,让我们紧跟核心走,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奋进2023,让我们迎着困难上,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加快推动产业转型,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以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奋进姿态,奋力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奋进2023,让我们心系群众干,坚定不移提高民生品质。扎实推动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三年行动,力尽所能把好事办成办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美好、越过越红火。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让我们共同拥抱新的一天,共同成就新的一年!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淄博的明天更加美好!全市人民新春愉快、幸福安康!

  中共淄博市委书记 马晓磊

  淄博市人民政府市长 赵庆文

  2023年1月21日